葉永鋕離世21年 高樹國中新廁所藏「洋蔥」…玫瑰、榕樹綻放追思

▲玫瑰少年葉永鋕逝世19年,蔡依林2015年演唱會時,特別製作葉媽媽專訪影片,來挺性平。(圖/翻攝自YouTube/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

▲玫瑰少年葉永鋕逝世21年,使得台灣逐漸開始重視性別教育。(圖/翻攝自YouTube/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玫瑰少年葉永鋕21年前離世,讓各界開始關注「性別平等」。葉永鋕生前就讀的高樹國中在新建男廁所用玫瑰做識別,女廁則使用大樹圖案,期盼以此呼籲傾聽多元的聲音,尊重不同性取向的師生,讓歧視憾事不再發生。

當時就讀屏東縣高樹國中三年級的學生葉永鋕,因為與眾不同的性別氣質而遭部分同學霸凌,也不敢在下課時間去上廁所。2000年4月20日,他在上課時離開教室去上廁所,不料之後被發現重傷臥倒血泊中,送醫不治死亡,此事件引起臺灣社會對於性別教育的討論,更促成《兩性平等教育法》在2004年修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多年過去,葉永鋕的遭遇被編入教材、寫成歌,以期減少社會上霸凌憾事,也呼籲更多人以同理心去包容他人的不一樣。在各界努力下,性別平等、性別認同、性別歧視等問題受到廣泛關注和討論,讓人不禁試想:如果葉永鋕能晚出生21年,是不是就會少一位哭泣的母親?

立委周春米在臉書提到,她上個月前往高樹國中會勘時,看見男生廁所外有玫瑰圖樣,女廁則是大樹的標誌,意味著不論男女都可以像玫瑰一樣美麗又溫柔,也可以像大樹一樣強壯被依靠!

不一樣又怎樣,#玫瑰少年葉永鋕 逝世21周年! 2000年4月20日,葉永鋕利用上課時間,到廁所上廁所,下課後被發現臥倒血泊中,送醫不治... 葉永鋕因個性陰柔,時常被嘲笑...

周春米 立委發佈於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周春米前往高樹國中會勘新廁所的落成。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也指出,葉永鋕當時上廁所的大樓因為已屆使用年限而被拆除,但高樹國中在新建的男、女廁所內都使用統一色調,象徵性別平等,希望能記取歷史的教訓。

21年前,就讀屏東高樹國中三年級的葉永鋕,因為陰柔的性別氣質,時常遭受同學的欺凌,甚至被同學脫下褲子,讓葉永鋕心生恐懼,只敢在上課時間前往廁所。    2000 年 4 月 20...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 發佈於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也在臉書表示,不論性別都可以像玫瑰一樣溫柔、美麗,像大樹一樣被依靠。

高樹國中校長陳亮谷強調,在男廁鑲上不鏽鋼玫瑰、女廁以大樹為標誌是對事件的尊重。啟用廁所時,他向孩子們訴說了葉永鋕的故事,讓孩子們了解性別平等,期望他們在面對外界詢問時,也能說出故事背後教育意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