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生育率!「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數」台灣排名倒數第5

▲▼比利時6萬5000名示威者於2日在街上呼籲政府遵守氣候變遷承諾。(圖/路透)

▲響應氣候變遷集會遊行。(圖/路透)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美國中情局(CIA)報告指出,台灣生育率在227個國家中排最後一名,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20深夜發文指出,還有另一個國人不願面對的真相,就是「2021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 2021)台灣排倒數第5名。因此,朱立倫建議蔡政府將「氣候變遷」納入憲法。

根據「2021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報告,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和再生能源發展的分數偏低,排名都是倒數第3,屬於非常低(very low)類別;能源使用方面為倒數第7,也是「非常低」類別。但氣候政策方面的分數較佳,為「中等」(medium),排名第27。

朱立倫於臉書上表示,台灣今年嚴重乾旱,部分縣市已經採取「供5停2」的民生限水政策,民眾苦不堪言。面對水資源短缺,我們應該從需求面的管理做努力。但就長期而言,全球氣候變遷問題不解決,未來缺水、限水恐怕變成台灣必須面對的新常態。

朱立倫強調,台灣這幾年在國際評比「改善氣候變遷方面」表現還特別差,大量使用化石燃料,不僅造成空氣污染傷害民眾健康,更會大量增加碳排放造成全球暖化。先進國家為了減少碳排放,紛紛減少火力發電,但是台灣這幾年卻是火力發電比例持續增加,2020年占總發電已高達82.23%。

朱立倫指出,當美國總統拜登宣布重返巴黎協定展現降低碳排放的決心,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公投讓打擊氣候變遷納入憲法中,全球7個國家已經以修憲方式將氣候變遷入憲的同時,台灣必須展現決心將「氣候變遷」入憲,並且訂定明確的降低碳排放目標的時程表。

朱立倫說,在能源管理上,必須要有強制性的積極作為,告別低電價政策,智慧電網列為施政重點。降低火力發電比例,早日還給民眾健康的肺,也讓台灣作為世界公民的一員為全球氣候變遷做出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