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每年垃圾近千萬公噸!慈大生驚見垃圾堆積如山 籲自備環保餐具

▲回收站堆積如山的垃圾讓學生大為吃驚。(圖/慈濟大學提供,下同)

回收站堆積如山的垃圾讓學生大為吃驚。(圖/慈濟大學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台灣2019年垃圾量高達980萬公噸!慈濟大學護理系一年級的同學日前在通識教育中心楊青穎老師的帶領下,到慈濟環保站做回收,看到堆積像山一樣的回收物其中又以飲料杯和紙便當為最大宗,同學非常有感觸的表示:「飲料還是少喝點,或是自己帶杯子去買。」

戴起手套、口罩,師長叮嚀要注意安全,分別針對寶特瓶、紙類、鐵、鋁罐等各項進行分類分工合作。「我的天啊,全部都是飲料罐!!」「這也太多手搖杯了吧!」沒想到平時呼朋引伴到飲料店隨手買的手搖杯,累積起來就是這麼驚人的數量。

▲回收站堆積如山的垃圾讓學生大為吃驚。(圖/慈濟大學提供,下同)

▲▼學生戴起手套、口罩,進行垃圾分類。

根據統計紙杯、塑膠杯,全台灣一年消耗量高達15億個,疊起來的高度竟超過4萬座101大樓!同學多數是第一次到環保站,被堆積如山的回收物給嚇到,郭羿辰同學表示,因為現在大家都吃外面,所以紙餐盒、寶特瓶、飲料杯超多的,如果能自備環保餐具,就可以減少很多垃圾。

▲回收站堆積如山的垃圾讓學生大為吃驚。(圖/慈濟大學提供,下同)

才一個多小時大家就覺得很累,尤其是裝食物的餐盒都還會有味道,「好噁心喔!」透過這次回收,大家更體認到回收前要用水沖洗,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外送、外帶,不使用吸管等。邱嘉琳同學表示,如果每個人在事前可以分類清楚,環保志工就不會這樣辛苦,大家都能少用一點的話,垃圾就會減少很多。

▲回收站堆積如山的垃圾讓學生大為吃驚。(圖/慈濟大學提供,下同)

垃圾難聞的氣味讓學生體驗到回收志工的辛苦。

雖然每個人都埋頭彎腰分類,但回收物還是很多,通識教育中心楊青穎老師表示,教室裡跟同學不斷強調環保的重要,不如帶同學動手做,大家看到這麼多的回收物,聞到味道,就會知道自己的一個小動作有多重要,實際回收後,他們更可以理解證嚴法師說的「清淨在源頭」,減少使用一次性的東西,甚至降低買東西的慾望。

慈濟志工也提醒同學,看到這麼多的回收物,希望同學買東西時先想想是「需要」還是「想要」?期待大家外出自備環保餐具,一起來愛護地球。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