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墊底》林靜儀/與其整天催生 不如補足公、幼托 並聽聽女性想法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不會說不婚不生完全沒有經濟考量,但是,據我所知,「母豬教」還那麼多支持者、厭女仇女思維都還深入各議題,「女生不要那麼強/優秀/老/有意見/收入高不然男人受不了」的社會文化天花板沒拆掉過,談生育議題到底有沒有聽過女人真正的想法啊各位!

生育率,CIA,生肖,厭女,公托,幼托,社會福利,傳統文化

▲如何讓有能力生育者願意生育,已成為各國政府的課題之一。(圖/記者李毓康攝)  

● 林靜儀/醫師

財經網美 Emmy追劇時間對於台灣生育率提出了她的看法,終於有人提出不同觀點了啊謝謝妳,我也簡單回應了一段:

生育決策不是單一原因,光是每年農曆虎年少生、龍年多生,都能看見生育考量有其理智與不理智面。

先進國家在發展過程經歷少子女化十分常見,而傳統儒家思想使婚姻與家庭制度對婚姻中女性不友善的那些隱形壓力,也是台灣跟歐洲國家相比額外增加的困難。

與其整天討論催生,不如先把公托、幼托資源補足,同時改變傳統文化對於媳婦的那些壓力、解除男性必須有房有車有地位才值得婚配的偏見,讓有生育意願的女性早點生育、不要裹足不前,而且生小孩之後不用因為缺乏幼托而不敢再生,比較實際。

生育率,CIA,生肖,厭女,公托,幼托,社會福利,傳統文化

▲在《診間裡的女人》1跟2中,作者記下遇到多位面臨各式婚姻壓力的女人們。(圖/業者鏡文學提供)

《診間裡的女人》第一部,那個因為先天疾病被男朋友媽媽嫌棄的女孩,那個堅持要糖尿病媳婦放棄懷孕的婆婆......。

《診間裡的女人》2 聽到腹中是女孩就摔門而出的先生、「婉轉表達遺憾」的婆婆、對於再次生育會有生命危險的媳婦說出「沒有(男)孫子,我死不瞑目」的婆婆;更不要說多少女人不過結婚二個月就被當成每天排卵的母雞一樣催生「不然怎麼對夫家交代」、只要是生育年紀的女孩,其他生涯規劃都不被支持只被恐嚇她「太老了會生不出來」、隨便一個陌生路人都能評論女性「哎呀妳該再生一個(男的)」。

更別說台灣女性農曆年要在自己娘家過年或孩子想要跟母姓,都還得在非常特別的狀態,專業女性積極參與公眾事務、投入職場,還常常得對於先生、婆婆「沒有怨言」感激涕零......。

我不會說不婚不生完全沒有經濟考量,但是,據我所知,「母豬教」還那麼多支持者、厭女仇女思維都還深入各議題,「女生不要那麼強/優秀/老/有意見/收入高不然男人受不了」的社會文化天花板沒拆掉過,談生育議題到底有沒有聽過女人真正的想法啊各位!

熱門點閱》

► 社區染疫風暴襲來 面對病毒、新疫情 台灣要有新防疫(黃韻如、詹長權、鄭如韻)

► 陳怡朱/只有大人的人權才是人權?人工生殖兒權益誰在乎?

► 生育率墊底是因為高房價? 是女性找不到理想對象!

► 鍾文榮/地區經濟的重現?刈包店的消失與小7的出現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林靜儀醫師」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