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紐西蘭50年內將爆發重大地震 82%機率高達「規模8以上」

▲▼新西蘭南島積雪覆蓋的南阿爾卑斯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西蘭南島積雪覆蓋的南阿爾卑斯山,底下就是阿爾卑斯斷層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幾乎貫穿紐西蘭南島的阿爾卑斯斷層(Alpine Fault)很可能爆發芮氏規模8以上的大地震,而且將在未來50年之內的任何時候發生。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位於澳洲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交界處的阿爾卑斯斷層,沿著紐西蘭南島形成了雄偉的南阿爾卑斯山脈。而紐西蘭首都威靈頓的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研究模型卻顯示,巨大的阿爾卑斯斷層未來50年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高達75%,而且很可能達到規模8以上。

維多利亞大學資深講師豪沃斯(Jamie Howarth)透過研究湖泊、沼澤的沉積物,分析了阿爾卑斯斷層此前發生的20次地震,發現大地震的發生機率比以往認為的還要高出許多。豪沃斯表示,根據先前的地震紀錄,我們可以確定未來50年發生規模7或7以上地震的機率約為75%,且下次重大地震達到規模8或8以上的機率為82%。

豪沃斯說,這表示我們在有生之年遭遇阿爾卑斯斷層大地震的可能性,比擲硬幣的機率還要來得高,「要做的不僅僅是針對下次急難事件的即時反應,這在AF8計畫中已經做的很好了,還必須考慮如何透過未來的投資,改善我們的基礎建設與社區防範。」報導稱,AF8計畫(Project AF8)為主要合作規畫小組,成立目的旨在為下次大地震的災難做好準備。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 聲道聊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