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育率墊底!一張圖看人口老化恐怖結果:50年後全國4成是高齡人口

▲▼台灣人口成長預估圖。(圖/取自民眾黨發言人張清俊臉書)

▲台灣人口成長預估圖。(圖/國發會網站)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美國中情局(CIA)日前公布全球2021年總和生育率(fertility rate)預測數據,台灣將成為世界上預估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的資料,台灣在2019年已達人口最高峰的2360萬人,接著就一路下滑,預估在2070年最多只剩1716萬人,其中有658萬人是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民眾黨發言人張清俊在臉書指出,人口結構與國力息息相關,藍綠執政的結果都指向「一個弱化的台灣」。

張清俊指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官方資料,台灣在2019年已達人口最高峰,接下來就看這曲線圖是怎麼往下滑的。官方推估50年後,2070年的台灣只會剩下1581萬人(採中推估)。

張清俊說,人少或許還不打緊,人口比例的趨勢才真的恐怖。跟2020年相比,2070年台灣最具生產力的年齡層,也就是15到64歲的人會減少900萬人,14歲以下的減少155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則是增加280萬人,到時候老人們之間最流行的,可能是瘋搶養老院。

▲▼台灣人口成長預估圖。(圖/取自民眾黨發言人張清俊臉書)

「為什麼大家不愛生孩子?想想我國去年的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九,大概就有初步解答了。」張清俊說,房屋是大多數人一生最大的花費,但20年來房價漲逾3倍,基本薪資卻維持在20年前的水準,過去6百萬的房子,現在可能要1800萬起跳,請問這要年輕人怎麼生孩子?不被房貸壓垮就要偷笑了。

張清俊指出,就算未來0到6歲真的做到「國家養」(還差得遠),也難以緩解青壯世代的焦慮感,因為關鍵問題政府並沒有處理的決心。

張清俊呼籲,執政黨應拿出魄力解決低薪、高工時、高房價問題,如果不想做、不願做,那就換人來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