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至10年內出生人口恐跌破千萬 陸專家籲:儘快開放全面生育

▲陸東北人大建議「全面開放生育政策」,挽救生育率降低帶來的經濟問題。(圖/CFP)

▲中國大陸出生人口也面臨逐年下降的趨勢。(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數據顯示,台灣出生率在227國與地區中敬陪末座,海峽對岸的中國大陸出生人口也逐年下降,尤其在2020年減少了近500萬新生兒,呈現斷崖式的暴跌,引起不少人憂心。對此,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表示,按趨勢,「十四五」期間的年出生人口可能就會跌破1000萬大關,「開放生育越早越好。」

▲▼計劃生育,少生,優生,生育,少子化。(圖/視覺中國)

▲大陸2021全國兩會期間便有不少專家提出「全面開放生育計畫」的建議。(圖/視覺中國)

《看看新聞》報導,數據顯示,大陸全國2019年出生人口為1465萬人,僅為1987年(近40年人口出生最高峰年份)的58%左右。然而,2020年出生人口更低至1003.5萬,減少近500萬新生兒,雖然受疫情等多因素的影響,但多個城市公布的數據呈現出下滑幅度均達到1至2成。

根據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大陸民眾平均壽命為75歲,按照出生人口持續降低的趨勢來看,也就是1945年前後出生的人,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過世以後,人口可能銳減至10億以下。

新生兒,孕婦,產檢,早產兒,嬰兒。(圖/CFP)

▲陸專家認為5至10年內大陸新生兒人口恐減至千萬以下。(圖/CFP)

董玉整提到,生育政策沒有調整的情況下,按照目前的趨勢,「十四五」期間的年出生人口很可能跌破1000萬大關,「如果按照這個趨勢發展,可能用不了幾年,我們的總人口數量就可能出現負增長,人口發展一旦出現大的趨勢性問題後,就很難逆轉,因此,早一點放開(生育政策),就有早一點的優勢。」

董玉整提醒,即便現在不想生育的人越來越多,政策是否出台所造成的影響還是會有所不同,「值得注意的是,既要關注生育政策的完善,更要關心關注生育政策的配套完善,這才是關鍵,僅僅停留在放開生育政策層面是不夠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