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曝「今有午後對流訊號」 中南部山區、屏東下雨機會來了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氣象局預估,中午過後中南部山區、屏東會有零星短暫陣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20)日在臉書PO出定量降水預報,他表示,今日有午後對流訊號,不過,午後對流還是個預報上的技術瓶頸,今天來觀察、觀察。氣象局則指出,今天水氣偏少,僅花東地區會有零星短暫雨,中午過後中南部山區、屏東預估會有零星短暫陣雨,但降雨量值不算太多,也比較局部。

周六之前台灣天氣大致穩定,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水氣減少,僅花東有零星陣雨,中午過後中南部山區、屏東地區預估會有零星短暫陣雨,不過量值才約10幾毫米或更少,降雨比較局部,主要是看午後對流雲系發展出來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僅花東地區會有零星短暫雨,中午過後中南部山區、屏東預估會有零星短暫陣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說,今天各地仍是晴到多雲的天氣,溫度比昨天略回溫,北部20-27度,中南部21-30度,東半部20-24度,東半部雲量越多。偶有局部陣雨,南部山區雖仍有午後陣雨機會,但和前兩天相較,正在減少當中。

彭啟明解釋,通常4月份開始,西半部的山區午後熱對流都會開始加強,但今年整個區域大環境偏乾,溫度回升速度不夠快,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條件都一直在臨界點,山區午後常常是多雲的天氣,差這一點點也讓本來應該有的降雨嚴重不足,也影響到水資源,這個現象也發生在同樣一個大氣條件下的福建廣東,也同樣遇到嚴重的乾旱。

預期進入五月,應該有機會有些降雨,但尚未有更大系統接近,足以很快能解決旱象的跡象。只能靠一次一次的降雨,平衡日不敷出的用水,盡全力節省水資源,能撐到一場大雨來臨,這是我們大家能做的。

▲▼午後雷陣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周日到下周一受到華南水氣移入影響,有機會全台有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至於未來一周天氣,舒力基颱風未來逐漸接近,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大環境盛行東北風,迎風面水氣偏多,明天東半部降雨範圍增加,北部山區、大台北東側也會有局部降雨,周四、五東半部會有較大雨勢發生機率,預估到周五、六都還會有一些降雨發生。

比較大的天氣轉變落在周日,周日到下周一受到華南水氣移入影響,各地雲量增多,北部、東半部降雨範圍大,中南部山區也會有局部降雨,這波降雨有機會較為明顯,但後期不確定性較大,仍要持續觀察。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未來一段期間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容易有長浪發生,周四之後馬祖也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尤其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易有3米以上的浪高出現,海邊活動務必注意安全。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