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國防部進菁英名校搶人才 條件夠吸睛?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在又推動「國防學士班」,但是基本條件卻又相差無幾,如果該班隊所望招募的是「菁英」從軍,那實際開出的誘因具不具備吸引力,這才是重點!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隨著科技戰爭潮流的驅使,國內在傳統的軍隊人力需求與來源上,也有著看似百花齊放的假象,但與其他國家不同的發展結果論而言,最終這一大堆不同類型的班隊所培育出來的產品,為何始終無法成為部隊的骨幹?

或許也就能略懂國軍在幹部人力需求上的伎倆,儘管培訓的班隊是五花八門,但在封閉且本位主義根深蒂固的大環境下,除了文宣需要而列出點綴式的樣板人物外,卻也難以形塑成跟國外一樣的發展氛圍。

國防學士班,軍人,國軍,特效藥,預備軍官訓練團,菁英,國防生

▲國防部期望藉由推動「國防學士班」,以爭取高素質的人力從軍。(圖/軍聞社)

目前為補足國軍在全募兵制下的人力缺口,另外也受到軍校招募成效與入學門檻下修等多重壓力下,如何獲得教育水準高、心理素質強的軍隊幹部人力,就一直是人事業管單位的痛處

日前媒體也報導國防部與台大、清大、政大、成大等4所大學簽約的「國防學士班」招生成效並不如預期,檢視前兩年的執行狀況都是錄取9名學生,但這兩屆分別有4人和3人因故退訓,但這些退訓的學生均能保留大學學籍。

但今年美其名為了「杜絕投機」而更改招生簡章,規定內容中加註了「退訓即退學」一條,卻反而讓報名人數銳減。

今年首次在台大推展「國防學士班」的情況也不甚理想,預計在16個學系中要招17人,結果僅有7人報名,最後有11個學系掛0。

為何國軍「搶」不到人才?

暫且撇開學生無意願從軍、招募條件太高…等因素,究竟軍方在研擬招募政策的思考方向上,有沒有跟社會產生世代落差?又或者軍人的社經地位一直無法提升?或許才是國防搶人才搶不贏的關鍵癥結點。

國防學士班,軍人,國軍,特效藥,預備軍官訓練團,菁英,國防生

▲軍隊幹部的來源管道多元,不啻是一種打破軍隊封閉體系的方式,只可惜在我國施行起來卻成效不彰。(圖/黃竣民攝)

現在除了正規軍事院校以培育長役期軍官幹部為主,其他各班隊的培訓方式與役期條件大多相同(除飛行專業軍官班外),而這些非軍校體系所謂的志願役專業軍官系統,所要招募的不外乎玩票性質、家庭經濟情況較差、課業成績排行不理想、為高薪所吸引…的學生為對象,說穿了只是軍方為了補員額而抓破頭想出來的急就章套路,否則不會在招生簡章的內容中都大同小異。

目前選擇在幾所菁英大學所推動的「國防學士班」,卻會是另一種全新的挑戰,但也正因為尚未有人員畢業分發服役,所以實際成效無法得知!

如果,軍方制訂政策的承辦人員還只是沿用「勤翻老案,照套一遍」的作法,那碰一鼻子灰也不意外啊!

國防學士班,軍人,國軍,特效藥,預備軍官訓練團,菁英,國防生

▲源自美國「寓官於民」的ROTC制度,儘管已成立第一所的「預備軍官訓練團」專業大學,但軍官來源的素質依舊有提升的空間。(圖/南亞技術學院提供)

儘管國防部副部長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坦言,「如果有些人是因為薪水,未來這種人在國軍服務的話,對我們的幫助也不會太大」。但更現實的狀況是,目前所招募到的志願役官/士/兵,有多少比例其實都只是衝著「薪水」而來度日的?

國防部高層是否要徹底清醒一點,不然「降低招募標準」跟「提高薪資待遇」,怎麼會是軍方最常開出的招募「特效藥」?如果軍隊希望在所謂的名校中招募到更多人,憑藉的吸引力如果還是換湯不換藥,其實也不必如此大費周章!

回顧軍官培訓的班隊中,當初國人還奢望想打破軍隊封閉體系,建立外軍類似的平民軍隊,以促進軍官來源的多元化,而仿效美國成立的「預備軍官訓練團」(Reserve Officers Training Corps, ROTC)制度,從民國86年開始正式召訓起,才沒過幾期便已在94年停辦。

國防學士班能吸引「菁英」?

在中斷5年後,在馬前總統無意間的一句話,眾將官們當時為了釋懷三軍統帥的疑慮,趕緊又將「預備軍官訓練團」的班隊重啟而復招,在當時其實也有著說不出的無奈;因為當時軍官學校招生的錄取標準正好來到史上新高(平均超過50級分,甚至連中正預校的學生很多都難以錄取)。

國防學士班,軍人,國軍,特效藥,預備軍官訓練團,菁英,國防生

▲平日得接受一般大學教育,並於假日進行軍事教育,是否將會成為「國防學士班」的罩門。(圖/南亞技術學院提供)

時至今日,國防部還已經有了全國第一所「預備軍官訓練團」的專業大學,但認真的去檢視該校學生的水準,與軍官學校的錄取門檻相較,是否達到「育官於民」的設計初衷?

現在又推動「國防學士班」,但是基本條件卻又相差無幾,如果該班隊所望招募的是「菁英」從軍,那實際開出的誘因具不具備吸引力,這才是重點!

以今年的錄取門檻要達「4科52級分」,補助學生4年的全額學雜費和每月生活費(1.2萬元),而在軍事訓練上得參加入伍訓練、週六軍事課程、4次寒訓、3次暑訓,畢業後需服役滿5年的諸多限制,對於開出這樣的招募條件實在不用多此一舉,乾脆直接在一大堆學校找ROTC就好!

因為對於能就讀這些學校的學生而言,承辦單位彷彿活在平行時空,當學生素質M型化加劇後,該班隊乏人問津也就令人不感意外。試想若是「台積電」到這四所名校開專班,招募成效一定會亮眼很多吧!

國防學士班,軍人,國軍,特效藥,預備軍官訓練團,菁英,國防生

▲美軍早在2000年頒佈的《聯合願景2020》(Joint Vision 2020)中,即強調人才培育的重要性,要透過各種積極的政策吸引和留住國防人才。(圖/黃竣民攝)

反觀解放軍推動「國防生」早已施行多年有成,從1999年各試行院校每年向軍隊輸送數十名「國防生」為起點,發展迄今解放軍部隊每年可接收上萬名「國防生」注入新血,而且許多都是來自重點名校,讓學術知識與軍事訓練能融合為一體,也見證到解放軍的脫胎換骨。

時值我國在海峽兩岸關係緊張時期,為何國內大內宣老是只會在「拉美抗中」上不遺餘力,但檢視有「識」的青年為何總是不將「從軍保台」作為優先選項?光是這樣的氛圍,其實就值得國軍的主事者們該好好反思!

熱門點閱》

► 蔡錫勳/日美首腦會談「聯合聲明」明記「台灣海峽」 1969年以來首次

► 李沃牆/逾280萬卡友崩潰!過度競爭、行動支付衝擊 花旗銀行撤退台灣

► 美日峰會談台海!「和平手段」是拜登傳達給國際與台灣的關鍵詞

► 陳清河/演唱會、展覽線上化 在新冠疫情下 娛樂產業如何數位轉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