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不忍了!擬「對日本提告」...日54%民眾:排放核廢水無可奈何

▲▼南韓公民團體在日本領事館前抗議,反對日本政府做出排放福島核廢水的決定。(圖/達志影像)

▲南韓濟州島公民團體在日本領事館前抗議,反對日本政府做出排放福島核廢水的決定。(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政府14日在首相菅義偉召開官僚內閣會議後,正式將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水排海拍板定案,引起南韓、中國等周遭國家極力反彈。對此,南韓外交部不僅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更在國會上表示,未來將研擬透過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世衛組織等,將此議題訴諸公論,並要求南韓能派遣專家加入IAEA的檢驗團隊。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今(20)日在遞給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的資料中表示,未來會透過IAEA、聯合國、世衛組織等,積極活用多邊外交管道,將日本決定排放福島核廢水的問題訴諸公論,強調將致力於協助達成客觀性的檢驗,以求讓國際社會接受。

其中,南韓外交部提出的具體方案是,派遣來自南韓的專家加入負責檢驗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問題的IAEA專家團隊,或是透過司法解決國際糾紛,向國際海洋法法庭對日本提出告訴。

南韓外交部強調,「我們將動員所有相關的外交力量,保護我國(南韓)國民的安全與環境。」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125萬噸的輻射汙水排入海洋。(圖/路透社)

▲近半數日本民眾認為,排放福島核廢水是項無可奈何的決定。(圖/路透社)

其實,日本超過半數以上的民眾皆認為,政府排放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水,是一項「無可奈何」的抉擇!日媒《每日新聞》與社會調查研究中心於18日向有投票權的民眾實施電話民調,其中有高達54%的民眾認為將福島核電廠汙染廢水透過「ALPS多核種除去設備」淨化後排入大海,是項無可奈何的決定。

而日媒《產經新聞》、《富士新聞網》(FNN)於17至18日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有46.7%的民眾對於排放福島核廢水的決定持正面意見、45.3%的民眾持負面意見。不過,福島縣當地的農民、漁民仍然強力反對將輻射汙水排進大海。

據悉,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在接見訪韓的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後,於昨(19)日接受國會質詢時表示,若日本在排放福島核廢水能遵守IAEA制定的標準與程序,則沒有特別的立場去反對。

►南韓也排放核廢水!記者怒批「沒資格講日本」:文政府只敢打嘴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