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到!全台有雨時間曝 「大眼舒力基」開始北上靠近了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24節氣「穀雨」到!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周日、下周一華南附近水氣可望移到台灣上空,各地降雨機率提高;至於強烈颱風舒力基開始北上,周三、周四距離台灣最近,周四轉東北東方向遠離,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這幾天要注意長浪發生。

天氣圖。(圖/氣象局)

▲衛星雲圖清晰可見舒力基的「大眼睛」。(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天(20日)清晨發布「長浪即時訊息」,颱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長浪發生,清晨3時宜蘭龜山島已觀測到1.8公尺的浪高,請注意。

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早晚較涼,各地低溫17-21度,北部高溫比周一稍回升,桃園以北、東半部24至27度,新竹以南29-30度;各地晴到多雲,僅花蓮、台東有零星短暫雨,午後屏東、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周三至周六東半部、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北方冷空氣周三起逐漸減弱,各地氣溫慢慢回升。

林定宜表示,周日、下周一華南附近水氣可望移到台灣上空,各地雲量增多,降雨機率提高,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由於後期預報不確定性較大,仍要持續觀察。

氣象局觀測,強颱舒力基中心氣壓925百帕,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9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即每小時184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即每小時227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大眼舒力基」北上中。(圖/RAMMB)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分析,舒力基現在開始往北,將來到呂宋島東方海面,周三、周四距離台灣最接近,但仍有500、600公里遠,周四轉東北東遠離,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這幾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澎湖、金門易有長浪發生。

林定宜指出,舒力基目前是強颱下限,由於北上環境條件轉差,海水熱含量降低、垂直風切大,周三將更減弱;颱風轉彎時會減速,離開時會加速,因此舒力基周四比周三走得快,周五比周四更快。

今也是24節氣的「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意味著寒潮天氣已結束,極利於農作物中穀類作物的生長。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舒力基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