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單身人口「超過2億」!出生率連降 專家曝:這兩點是主因

▲玩樂,正妹,美女,自拍,擺pose示意圖(圖/CFP)

▲大陸現在有2億單身人口,同樣也面臨結婚率、出生率都連降的問題(圖/CFP)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中情局(CIA)日前才公布數據,台灣將成為世界上預估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然而面對少子化問題的不僅是台灣,大陸也同樣面臨出生率下降的問題,不僅單身人口高達2億人,即使已經開放自由生育,出生率還是連4年下降。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 民政部數據顯示,2018年大陸單身成年人口達2.4億,超過7700萬人獨居,預計到2021年,這一數字會上升到9200萬人,《2019年民政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數據也顯示,自2015年-2019年,結婚率連4年下降。

▲▼大陸結婚率連4年降低。(圖/2019年民政事業發展統計公報)

▲大陸結婚率連4年降低。(圖/2019年民政事業發展統計公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經濟越發達地區的結婚率越低,經濟發達地區消費高、工作壓力大,房價+醫療+教育高成本讓年輕人對結婚望而卻步,最後只能結不起。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與心理學院」副院長丁志宏表示, 「隨著社會的變遷,現代育齡人口的生育環境和生育目的和傳統有很大不同。過去,生產力水平低,人們的消費結構比較單一,消費水平比較低,生育的目的就是增加家庭勞動力,生育是結婚之後必有經歷。」

丁志宏說,但現代社會,人們的消費結構、消費水平都有了明顯的變化,生育的目的更加多元化,生育的動機更加理性化,結婚之後也未必經歷生育過程,生育也從早期的「行政性」生育變為現代的「自主性」生育,所以在政策放寬生育限制之後,生育率不僅沒有上升,反而降低了。

▲▼媽媽,懷孕,寶寶,嬰兒,母愛,母親示意圖。(圖/CFP)

▲即使大陸開放自由生育,出生率還是持續下降。(圖/CFP)

丁志宏補充,這種降低,除了學者們探討的生育、養育成本外,還有育齡夫婦對未來生活質量預期下降的擔憂,這也往往影響著育齡夫婦的生育意願。當然,在鼓勵人們多生上,目前還缺乏理論強有力的支持。

丁志宏院長舉例說明,在「自主生育」時代,引導人們願意生,多生,應該從以下幾方面發力,首先要有引導人們多生的理論支持,這樣才能「名正言順」,政策才能得到更多實效;其次是基於生育目的的多元化,要深入調查人們生育的需求和訴求,尤其要深入了解生完第一個孩子之後,生育二孩需要滿足的條件,制定精準政策。

最後,丁志宏表示,生育本質上是社會性的,要宣傳生育是社會責任的重要性,「人類的歷史,一直都是人口不斷變遷的歷史」,要學會把當前人口的變遷放在歷史中考察,不要因為一時的變化而焦慮,否者,過度的、不科學的干預會導致未曾預期的後果。

►曾國城大推的益生菌6600元直殺29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