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RCEP 鄭永年:與美兩種不同多邊主義的較量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舉辦「RCEP:前景與影響」分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舉辦「RCEP:前景與影響」分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海南博鰲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競合持續,中國政治學者鄭永年19日表示,儘管我們(中國大陸)強調多邊主義,基於發展利益,但另一方面,美國在搞的也是一種意識型態的多邊主義,所以「是兩種不同的多邊主義在進行較量。」他還示警,如果美國將所謂的印太戰略,發展成「小北約」,那麼RCEP就沒有多大作用。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海南舉行,19日就「RCEP:前景與影響」舉辦座談會,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中國前商務部副部長龍永圖、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伊莎貝爾·杜蘭特等參與討論。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圖/記者陳政錄攝)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推動RCEP,會對亞太經貿格局產生什麼影響?鄭永年表示,RCEP誕生就是世界經濟中心轉向亞太地區的自然結果,這一步非常重要。接著他話鋒一轉,談到全球經貿秩序,以及WTO會否回歸正常功能,坦言繼川普之後,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儘管做法不一樣,但還是在推動所謂的「民主共同體」,一個意識形態共同體。

在此之下,他認為,美國在搞的是意識形態的多邊主義,中國大陸推動的如RCEP等,是基於利益發展導向的,也是多邊主義,是兩種不同的多邊主義在進行較量。鄭永年還說,各個國家都搞多邊主義,但有不同區分,RCEP是包容性的,不強加於人的,美國的多邊主義造成世界分裂。

接著就RCEP中,有7個國家也是CPTPP成員,如日本,這些國家是否能履行承諾?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表態積極考慮加入RCEP。鄭永年直言,「我比較悲觀」,認為多邊主義越來越多,也越廉價,問題是如何執行。

他說,尤其RCEP中,有些國家屬於CPTPP,但最近的發展是日本帶入美國因素,還有美國的印太戰略,若按照美國這種趨勢走下去,很容易把RCEP消化掉。

鄭永年解釋,RCEP在美國看來是由中國主導的體系,印度沒有在裡面,所以儘管現在還沒開始(正式生效),已面臨很大挑戰。他說,亞太地區有經貿合作需要,又面臨經貿、軍事兩條路線之爭。

鄭永年說,如果美國的印太戰略最終成為一個經濟戰略,跟RCEP互相競爭沒有關係,「美國做的如果往軍事方向發展變成真正的小北約,實際做成比北約還大,人口經濟規模還更大的北約的話,那這一個RCEP就沒有多大用。」

他說,要實事求是地看,應如何化解中美間的軍事競爭。「中美之間全面競爭,你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不可避免已經在進行了。」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