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第一舒力基爬3天 暴風圈「灌水彈」雨區擴大!大規模雨周末到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今年第2號強烈颱風「舒力基」(Surigae),目前距離台灣還有1000公里外,向北緩慢經過菲律賓東方海面,預估22日(周四)來到鵝鑾鼻東南方5、600公里海面上,不會直接影響台灣,未來天氣受較乾東北季風影響,各地多雲到晴,僅東半有零星降雨,午後中南部山區、屏東地區有零星降雨,21日後隨著颱風北上,迎風面地區降雨區域擴大,中南部山區維持午後降雨。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舒力基颱風強度達顛峰,7級暴風半徑280公里。(圖/翻攝NOA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22日上半天是颱風離台灣最近時候,最近距離約6、700公里,台灣南端鵝鑾鼻距離暴風半徑也還有2、300公里遠,之後舒力基就會轉向,順著西風帶往東,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僅東半部有降雨,西半部反而是吹乾乾的東北風,目前看起來降雨機率非常低,颱風沒有來,反而帶來沉降作用,中南部天氣穩定,空氣品質變差。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舒力基為今年第一個強颱,颱風眼清晰可見。(圖/中央氣象局、翻攝RAMMB)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

▲舒力基未來路徑將轉向遠離,暴風圈對台侵襲率最高僅24%。(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未來一周在逐步緩回溫的過程,各地多雲到晴,東半部水氣較多,沿海風浪大,雨下在東半部,西半部除了19日有局部午後雷陣雨,之後就減少。另外一個好消息,周末時,約在23日(周五)下半天到24日(周六),有一波華南雲系東移還有鋒面接近,全台都有下雨機率,推估是「四月最具規模的一波降雨」,但仍有變動空間。

至於舒力基颱風,預測沒有侵襲台灣機會,不過它已經是今年第一個強烈颱風,目前狀態正值最頂峰,台灣這幾天吹東北風,20、21日受颱風外圍環流,有東風出現,中南部山區午後熱對流,環流在22、23日對東部造成較大雨勢,可能有局部大雨,未來幾天降雨以東部為主。

▲▼             。(圖/NCDR)

▲未來降雨以東部為主。(圖/NCDR)

氣象局預報,20日持續在東北季風影響下,北台灣早晚仍涼,低溫約19度左右,其他地區約20、21度,白天各地舒適溫暖,北部高溫會再高一些,大台北及東半部高溫約24到26度,桃園以南可達27至30度;由於水氣偏少,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會有零星降雨,午後屏東地區及中南部山區則有零星短暫陣雨。

至於舒力基,氣象局預估,颱風未來將從呂宋島東方海面北上,進入巴士海峽之後,將轉向東北東逐漸遠離,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不過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西南沿岸澎金有長浪發生,19日已經觀測到2至3米浪高。

根據氣象局觀測,舒力基19日晚間8時中心位在鵝鑾鼻東南方約1000公里海面上,以時速9公里速度,向北北西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已達17級風以上,7級暴風半徑達280公里,10級暴風半徑120公里。

氣象局指出,21至24日(周三至六)颱風從台灣東南方遠海通過並東移離開,大環境仍盛行東北風,迎風面水氣偏多,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維持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北方涼空氣減弱,氣溫回升,西半部高溫可以來到31、32度,中南部內陸近山區平地會更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