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震波碎石29次! 他又長2顆3公分腎結石 免開刀一次解決

▲治療腎結石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隔天返家。(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治療腎結石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隔天返家。(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1名50多歲顏姓男子因出現發燒、腰部劇烈疼痛,伴隨血尿症狀,到醫院檢查發現左右兩側腎臟各有3公分大的結石。經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朱懿柏會診評估後,進行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不用開刀一次解決2顆結石。而且因術後恢復良好,隔天顏男即出院返家。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降低腎臟出血。(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降低腎臟出血。(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這位顏先生有多年的腎結石病史,過去曾在診所做體外震波碎石多達29次,但因體外震波碎石術適合2公分以內結石,且治療後如有碎片未完全排出,殘留體內易再次形成結石,日積月累就會越來越大顆。

朱醫師指出,大於2公分以上或頑固型、感染型以及鹿角狀的結石,過去多以經皮穿腎取石手術治療。但顏先生兩側皆有結石,以傳統取石手術需分2次進行,且有出血及感染併發症等風險。所以他採用新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為無創手術,經人體自然孔道進出,可1次完成兩側取石,不但降低腎臟出血且將手術對身體的傷害降到最低。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是將軟式輸尿管鏡經膀胱和輸尿管進入腎臟,其內視鏡可彎曲270度,在 X光輔助下可清楚檢查每個腎盞,再合併雷射碎石及抓石網取石,適用於複雜性結石治療、結石大於2公分或石頭位置位於下腎盞,病人有服用抗凝血劑,亦或結石曾接受其他方式治療但成效不佳,都可考慮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 Solac負離子陶瓷吹風機(白色)」特價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