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爆食安辦討論福島核廢水入海 決議「為一般核電廠處理方式」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翻攝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孔文吉質詢陳吉仲。(圖/翻攝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有關日本福島核電廠欲排放輻射廢水,將嚴重衝擊我國漁產事業及危害國人生命健康乙案,政府之相關反制因應或嚴正回應舉措」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提到,4月14日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開了「機密會議」,竟然針對日本核廢水入海決議「為一般核電廠會處理方式」,質疑民進黨政府欲蓋彌彰,是認同日方。

日本政府4月13日拍板決定在2年後將福島核一廠125萬噸核輻射廢水稀釋排放入海,引起漁民及多國抗議、關切。農委會隔天下午和原能會、海委會共同開記者會說明,由於含氚廢水排放要兩年後,目前後續影響目前尚未可知,但只要之後有具體科學證據顯示影響我國漁業,將向日本政府採取求償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拿出一份食安辦會議決議,日本核廢水入海「為一般核電廠會處理方式」。(圖/記者許展溢攝)

▲孔文吉拿出一份食安辦會議決議,日本核廢水入海「為一般核電廠會處理方式」。(圖/記者許展溢攝)

孔文吉拿出一份公文表示,4月14日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召開過會議,邀請農委會、衛福部參加,就是討論日本福島核廢水議題,這是一個「機密會議」,最後決議是 「依日前核電廠排放管制、輻射監測現況,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之作法,為一般核電廠會處理方式」、「風險在控制範圍」、「日前暫不訂定食品中的限量」等,並希望衛福部、農委會和原能會加強海域及漁獲檢討,持續調查評估。

陳吉仲被問是否有這場會議回應,第一時間開完會,食安辦主任許甫有讓他知道,「這是食安辦的許甫找跨部會交換意見,整個政策還沒有拍板定案。」孔文吉怒批,這場會議就是為了日本核廢水欲蓋彌彰的作法,決議若通過,就是民進黨認同日本政府,此結論根本沒有辦法捍衛國人立場。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吉仲強調,食安辦會議不是最終決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問,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其實也有參加那天食安會議。陳吉仲強調,「這不是食安會報跟食安會議」,是食安辦找跨部會搜集意見,並重申不是食安會報,食安會報會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才是。陳吉仲說明,這不是一個正式的決策會議,所以不是最終決議,只是邀請各部會先初步交換意見,原能會從專業角度提供建議,未來還有一年半多的時間會做嚴格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