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變身「有輪子的大發電機」!福斯:雙向充電功能明年推出

福斯電動休旅ID.4叫好又叫座!高階車型首發2,000台一天就賣光!(圖/翻攝自福斯)

▲明年起搭載MEB平台的電動車款具備雙向充電能力,圖為福斯電動休旅ID.4。(圖/翻攝自福斯)

編輯/JOE

福斯(Volkswagen)在MEB平台下催生多款電動車,ID.3、ID.4陸續在各市場繳出不錯的銷售成績,最近更有高層證實,明年起採用MEB平台生產的電動車都具備雙向充電功能(Vehicle-to-grid,V2G),電動車未來也將成為移動式儲能裝置,可以協助家用供電甚至是車對車充電。

▲福斯技術開發總監,福斯董事會成員Thomas Ulbrich。(圖/翻攝福斯)

▲福斯技術開發總監、同時也是福斯董事會成員的Thomas Ulbrich,日前在採訪中證實V2G的消息。(圖/翻攝福斯)

福斯技術開發總監、同時也是福斯董事會成員的Thomas Ulbrich近日接受《Handelsblatt》(德國商報)採訪時證實,從明年起基於MEB平台打造的電動車款,都將具備雙向充電能力,這也表示採用MEB平台的奧迪(Audi)、Skoda和Cupra車款都享有同樣功能,目前測試正在進行中。

當電動車不再只是單純移動的交通工具,透過雙向充電功能可以將電力送回電網,從Vehicle to Load (V2L)當作110V/220V電源供應,到支援整個家庭用電、甚至是實現電動車對電動車充電的可能,電動車將變成另類的移動儲存能源裝置。

地震、颱風停電怎麼辦?一台Nissan「行動電源」讓你無料充6天(圖/翻攝自Nissan)

▲Nissan RE-Leaf電動概念車。(圖/翻攝Nissan)

最先提出這項概念的電動車是Nissan RE-Leaf電動概念車,因應前往災區救援而獲得靈感,讓RE-Leaf電動概念車搭載62kWh鋰離子電池組,深入災區提供電力供應同時又具備移動能力。今年2月現代(Hyundai)發表的Ioniq 也具備雙向充電功能(V2L),同時這也考驗電池的壽命,未來更牽扯能源供應的問題。

▲Hyundai Ioniq 5電動跨界休旅。(圖/翻攝自Hyundai)

▲Hyundai Ioniq 5電動跨界休旅具備V2L雙向充電功能。(圖/翻攝自Hyundai)

福斯在電池日時就有提到2030年前的電池計畫,目前正與美國電池技術公司QuantumScape進行合作,在固態電池安全無虞問世前打算推出一款新型液體電池,這款電池設計適合福斯集團旗下所有電動車搭載,同時也是降低電動車本的一大關鍵,從這就可以看出福斯積極純電化、更打算擴充汽車以外的能源版圖,只是V2G能否快速普及同時又獲取消費者的信任,也仰賴電池的研發進展。

►Skoda新棕熊Kodiaq釋出最新預告影片 4/13對外亮相

►福斯商旅T6.1 Multivan試駕:「社畜」的行動辦公室也能很大器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