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任北市少輔會主委 張斯綱爆:近6年只主持過1次會議

▲▼2021台灣民眾黨黨代表共識營暨第一次臨時黨代表大會,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受少子化影響,台北市未成年人口數逐年遞減,不過兒少刑事查獲人數卻不減反增,5年來皆破千人,2018年至2020年還有逐漸上升情形。不過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發現,由台北市長擔任主委的「台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共開會19次,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僅主持過一次。北市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回應,柯文哲主持的治安會報也有提到兒少偏差行為輔導處遇,非常重視少年犯罪問題。

張斯綱提及,北市未成年人口數逐年遞減,從2016年的45萬7909人減至2020年的40萬7240人,但兒少刑事查獲人數卻不減反增,2018年犯罪人數為1060人,2019年犯罪人數為1157人,2020年犯罪人數為1460人,近3年犯罪人數更是增加400人。

▲▼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張斯綱。(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張斯綱發現,每年花費近4000萬元公帑,應為北市府著手重點,於督導、協調、執行北市少年不良行為及虞犯輔導工作的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柯文哲上任後,由市長擔任主任委員的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共開會19次,但柯文哲只在2016年6月27日主持過1次。

此外,張斯綱表示,針對少年觸法、中輟、高關懷(行為偏差)等統計資料,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對於輔導個案僅以初次進案事由歸類,後續再犯其他行為則不列入紀錄,像是中輟、高關懷者,於輔導過程發生「觸法」,卻不會歸類於觸法,相關資料統計不確實。

對此,北市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回應,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是以研究少年犯罪及輔導的臨時任務編組,自2015年起每3個月召開一次委員會議,會議研討因屬研究性質,所以由相關局處就權管少年輔導工作輪流提出方案報告,再由專家學者提供意見,作為輔導及業務參考。

北市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說,柯文哲自上任後,就非常重視少年犯罪問題,認為「少年犯沒有處理好,就是未來的成年犯」,除了親自主持2次委員會議外,並於「治安會報」、「社會安全網府級聯繫會議」及「毒防工作執行會議」等會議,針對少年無照駕駛、施用毒品等偏差行為之輔導處遇,多次具體指示並責由相關單位進行專案研究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