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力基現雙眼牆!將到轉彎關鍵點 「4月最好降雨機會」時間曝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分析舒力基最新動態。(點圖可放大/翻攝吳聖宇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今天(18日)表示,舒力基颱風出現「雙眼牆」結構,逐漸來到轉彎的關鍵點,周五到下周日西風槽往南擺動,一方面帶走颱風,另一方面也可能把大陸華南的雲雨帶往台灣帶過來,有可能是4月以來最好的一次降雨機會,再錯過的話,大概就真的要等到5月去了。

吳聖宇在臉書說,舒力基颱風周六晚間到今天清晨這段時間達到強度巔峰,氣象局給到中心最大風速55m/s,日本氣象廳(JMA)給到中心最大風速120Kts (10分鐘平均),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給到中心最大風速165Kts (1分鐘平均),都是很強大的等級,可見此颱風的威力驚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聖宇指出,不過很快的,由多頻微波掃描雲圖可看到,舒力基已經演變出雙眼牆結構,強度達到顛峰,目前看起來越往北邊移動,環境對它發展就比較不是很有利,強度應該會有逐漸緩慢減弱的趨勢。

▼舒力基強度達顛峰。(圖/RAMMB)

天氣圖。(圖/RAMMB)

吳聖宇分析,路徑方面,隨著舒力基逐漸來到轉彎的關鍵點,看起來應似乎也比較趨於明確,北邊的西風槽已經掠過它的正北方,雖然沒有直接勾引到舒力基,但仍然讓高壓脊勢力有減弱趨勢,配合颱風本身強度發展,也在改變週邊的高壓勢力分布。

吳聖宇表示,整體來看,舒力基已經差不多要來到準備轉彎的關鍵區,未來24-48小時將逐漸從西北西轉西北再轉北移動,在呂宋島以東向北發展,速度也將因為進入高壓鞍型場內而放慢下來;接著可能要等到周四至周五,等待下一個西風槽往南擺動,才有機會勾到颱風,讓它轉向東北加速遠離。

吳聖宇說,因此看起來舒力基可能要在菲律賓以東緩慢移動至少3、4天的時間,然後才會離開,還要陪伴大家一段時間;總結來說,舒力基應該都還是會維持在預期的演變中,雖然這兩天部分預報模式有些變動,但是基本的預報邏輯大致都還是不變,看圖說故事雖然很簡單,卻也容易導致預報的看法變化過大,整個邏輯還是要抓穩比較好。

▼氣象局觀測,舒力基今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123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聖宇提到,預期周三之後舒力基的位置會相對比較靠近台灣,外圍環流有機會為台灣東半部帶來地形降雨,西半部不受影響,如果颱風轉的位置東邊一些,影響就會比較小。

吳聖宇指出,再來就是周五到周日之間,西風槽往南擺動一方面帶走颱風,另一方面也可能把大陸華南的雲雨帶往台灣帶過來,能否造成比較多的降雨值得注意,有可能是4月以來最好的一次降雨機會,再錯過的話,大概就真的要等到5月去了。

氣象局觀測,舒力基中心氣壓910百帕,今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12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轉6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即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即每小時245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舒力基現在是強度最強時,日本對該颱強度還有再報更強一點,可能周一下半天到周二清晨開始減弱;持續以西北西方向朝呂宋島近海移動,移速差不多20公里,目前偏北分量比較多,預計周三下半天開始有偏東分量,轉為東北邊方向;周三、周四距離台灣最近,大概還有500公里遠,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今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舒力基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