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棉別放浴室!4小舉動「超傷妹妹」 專家:別讓它聞起來是香的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衛生棉放廁所。(圖/記者李佳蓉攝)

▲專家提醒,浴室環境潮濕,容易使衛生棉發霉變質。(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圖、文/健談

私密處保養因屬個人隱私,許多人是透過網路方式獲取私密處保養相關資訊,但其實網路訊息有時似是而非,反而會讓自己陷入迷思而不自知。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說明,其實不少女性對於私密處清潔甚至衛生棉都有錯誤的觀念,如果發現私密處反覆感染,卻一直無法改善,就有可能是因為私密處保養錯誤觀念造成,因此若在私密處保養上有問題,不知道該找誰討論與諮詢時,建議可以至藥局尋求女藥師協助唷。

衛生棉別放浴室!4小舉動「超傷妹妹」 專家:別讓它聞起來是香的。(圖/健談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密處保養有秘訣,這4大地雷千萬別亂踩。(圖/健談授權提供)

迷思一:衛生棉屬於用品,就不用擔心使用期限與存放方式?

這可能不僅僅是迷思,而是大部分人不太會去注意到的細節,一般對於非食品類的物品,大家比較不會注意使用期限。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表示,其實衛生棉是有使用期限的,同時於存放方式上也應注意,要盡量避免放在潮濕的地方,許多女性會在家中浴室擺放衛生棉以方便使用,但長期在浴室這種潮濕的空間存放,可能會使衛生棉發霉,曾有女性朋友因此而有私密處反覆感染的困擾。若衛生棉的棉墊摸起來碎碎粉粉的,也可能是存放太久或存放不當產生變質,建議應立即丟棄,不要繼續使用。

迷思二:外陰要清洗,陰道也要灌洗一下?

有些女性朋友可能在月經期間或是有些微分泌物的味道時,習慣清潔私密處,有些甚至連陰道也徹底清潔,其實這是錯誤的!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解釋,陰道內本身有其菌叢與各類分泌物,而分泌物即使帶點些微的酸味也屬正常,陰道灌洗不僅會將分泌物洗掉,同時也會將陰道內健康的菌叢洗去,反而會破壞陰道內的菌叢,因此,對於陰道的保養反而是不要特別去灌洗,不要試圖讓陰道聞起來是香的,這些對於陰道的非自然處裡方式都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迷思三:外陰部清潔一定要選弱酸性?

外陰部的環境本身屬於弱酸性,約在pH5左右,因此有些女性朋友在選擇私密處清潔用品時會特意尋求弱酸性的洗劑。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對此表示,人體大多有自己調節的功能,外陰部自身也會去調節酸鹼值,所以在選用洗劑上面,不需要特意選用弱酸性的洗劑,反而應該更加重視溫和不刺激,且無香精與調色的成分,對私密處保養才能更加分。

迷思四:有私密處困擾,用藥好了就沒事?

女性常見的私密處感染可分為黴菌、細菌及滴蟲感染等三類,其中,黴菌與細菌感染較容易引起私密處反覆感染,有些人吃藥覺得沒有不舒服就停藥,用藥療程沒有走完而反覆發作,有的人則是因為天生體質就容易感染陰道炎。

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表示,自體免疫才是根本,除了老生常談的正常作息、飲食均衡、規律運動之外,也可使用私密處保養品,像是益生菌可以幫助平衡陰道菌叢,蔓越莓則可預防私密處反覆感染,民眾在挑選私密處保養品時,除了要注意「有效成份的劑量」,也應注意平時使用的「藥物是否與營養補充品有交互作用」(譬如有在吃抗凝血劑的人,在使用蔓越莓就應注意),下次挑選營養補充品時記得跟藥師說自己常吃的藥物有哪些喔。

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說明,女性私密處、男性泌尿系統等較隱私的健康問題,民眾往往羞於提及以至於產生迷思甚至影響健康,其實若有相關問題,都可以至居家附近的社區藥局做諮詢,藥局有不少女藥師可以協助女性朋友諮詢私密處保養的問題。有疑問、不確定就要及早與藥師討論狀況,切莫拖到真正生病或是病情加重才緊急就醫處理,不僅身體不適影響工作與生活,更會讓花費遽增,得不償失。

諮詢專家:大樹藥局歐宗融藥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