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大眼強颱」舒力基登巔峰!距離最近時間曝 防10級強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舒力基強度登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今天(18日)表示,現在是強烈颱風「舒力基」強度最強時,預計周三開始轉向東北方,周三、周四距離台灣最近,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今起要注意長浪發生。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舒力基的眼睛很大,結構完整。民間氣象愛好則認為,舒力基很有機會奪下全球史上最強的4月颱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強颱舒力基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1340公里海面上。(圖/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14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影響,桃園至台南、東部、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9至10級強陣風,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到周二東北季風影響,水氣比較少,各地晴到多雲,僅花蓮、台東和屏東有點零星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降雨;今北部高溫和周六相比略降1、2度,北部、東半部24至27度,中南部28至30度。

陳伊秀說,周三至周五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大致多雲時晴;周六水氣稍增多,北部、東半部有雨,中南部雲量也增多。

▼舒力基強度來到顛峰。(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強颱舒力基中心氣壓910百帕,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13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2轉9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即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即每小時245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陳伊秀表示,舒力基現在是強度最強時,日本對該颱強度還有再報更強一點,可能周一下半天到周二清晨開始減弱;持續以西北西方向朝呂宋島近海移動,移速差不多20公里,目前偏北分量比較多,預計周三下半天開始有偏東分量,轉為東北邊方向;周三、周四距離台灣最近,大概還有500公里遠,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今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

彭啟明在臉書提到,強颱舒力基的眼睛很大,結構完整,這2、3天是最強的時候;不過,預測上仍在菲律賓東方轉向,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頂多是東半部有雨,西半部零星雨勢,對西半部解旱仍有很大差距。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則說,舒力基颱風猛爆增強,現在的型態基本上跟「海燕」颱風差不多了,目前環境仍適合增強,很有機會奪下全球史上最強的4月颱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舒力基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說,舒力基颱風猛爆增強,現在的型態基本上跟「海燕」颱風差不多了。(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