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室其實「祖先是德國人」 104年前才改姓⋯全歐洲都親戚!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和已故夫婿菲利普親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莉莎白女王和菲利普親王是遠房表兄妹,但其實歐洲王族之間本就很常有親戚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最為現今最出名的皇室家族,英國王室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隨著前陣子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受訪大爆王室內幕,到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近日病逝,使得英國王室接連攻佔新聞版面。事實上,雖然皇室是英國的象徵,但現今統治的「溫莎王朝」,其實是來自德國。

歐洲歷史上由於經歷多年複雜的貴族政治聯姻,歐洲各國的君主,常有親戚關係,尤其是表兄弟的關係。像是日前過世的菲利普親王,雖然和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都是維多利亞女王的玄孫,但菲利普親王其實是希臘的王子,放棄了希臘王室的繼承權才和當時的伊莉莎白公主結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女王的聲明語調充滿同情,同時支持威廉王子回應此事的態度。(圖/路透社)

▲伊莉莎白女王的姓氏「溫莎」,其實是104年前,英國王室迫於民意壓力所改的。(圖/路透社)

自1917年開始,英國王室開創溫莎王朝,王室成員的姓氏為「溫莎」,緣由來自英國最古老的王宮「溫莎堡」。不是「溫莎」卻不是王室成員原始的姓氏,溫莎王朝的父系祖先,其實是來自德國的「韋廷王朝」。

「韋廷家族」在歐洲相當有勢力,尤其善於透過聯姻擴張勢力。其中一支「薩克森-科堡-哥達」更成為後來的比利時、葡萄牙、保加利亞和英國王室。不過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英國人民不滿英國王室卻有著德國姓氏「薩克森-科堡-哥達」,因此從1917年開始,英國王室才改為傳統英國姓氏「溫莎」。

▲▼哈利王子、梅根、威廉王子、凱薩琳。(圖/路透)

▲包括查爾斯王儲、威廉王子、哈利王子,姓氏都是「蒙巴頓-溫莎」。(圖/路透)

不過「溫莎」也在伊莉莎白女王後有了變化,為了不讓「溫莎王朝」變成「蒙巴頓王朝」,女王婚後並未照慣例換成夫姓。但兩人的孩子原本應該隨著父親姓「蒙巴頓」,不過為了保有「溫莎王朝」的名號,他們的後代姓氏就成為「蒙巴頓-溫莎」,這也是包括查爾斯王儲、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等王室成員,如今所使用的姓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