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也能打造「多功能室」!3原則規畫複合式空間 生活寬敞不擁擠

▲3原則打造多功能室。(圖/女子學)

▲多功能室的設計。(圖/Pinterest)

在買房子時,我們通常會在意「坪數」的大小,然而社會結構的轉變,不僅買房不容易,要買到大坪數的房子更是困難,這時就要透過增加「坪效」讓生活空間更加寬敞舒適。坪效指的是在空間中使用的效益,關係到空間是否有妥善運用,在一般的認知裡,坪數大的空間通常不需要太謹慎規劃,因此被浪費掉的空間也會相對比較多,相對的,小坪數也未必不能擁有寬敞的活動空間,端看場域如何設計,而多功能室的設計便是為了提高居家空間的坪效而存在。

1.彈性場域規劃

▲3原則打造多功能室。(圖/女子學)

▲透過場域功能的彈性規劃在同一個房間實現發揮坪效的最大化。(圖/Pinterest)

在小坪數空間中,妥善的空間規劃非常重要。不像客廳、臥室、浴室提供較單一的功能,多功能室顧名思義就是複合式的空間規劃,如儲藏室平常只用來儲物,卻佔用了一個房間,導致家人生活空間遭到壓縮。那麼在設計時就可以規劃牆上收納、架高地坪的收納空間,多出來的平面就可以作為書房或孩子的遊戲室,透過場域功能的彈性規劃,將這些「有時需要」但又不是「常常需要」的需求,在同一個房間實現,發揮坪效的最大化。

2.突破天地壁的限制

▲3原則打造多功能室。(圖/女子學)

▲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圖/Pinterest)

多功能室的精妙在於它可以任意改變型態,發揮價值最大化,因此它不一定是一個有實牆、有門的房間,而是一個可以滿足功能的空間。如許多人會在客廳後方設計多功能書房,運用拉門或布簾隔開,當需要專注、不想受其他人打擾時,就可以將牆、門關上,平時則打開讓客廳看起來通透寬敞,既增加場域間的互動性,又可以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而在地坪設計上,可以選擇坐臥都適用的材質,例如榻榻米、木地板,不管是坐著閱讀、孩子玩玩具,或是客人來訪時就寢都可以舒適且自在。

3.善用活動式家具

▲3原則打造多功能室。(圖/女子學)

▲要提升場域的坪效,家具挑選很重要(圖/Pinterest)

要提升場域的坪效,家具挑選很重要。在一般空間裡,如客廳是每天都會使用的場所,沙發、茶几、電視通常不會有需要一直搬動的需求,則可以選擇固定式家具。反之,多功能室的用途多元,會因應不同的需求而需要不同家具,像是平時家中書房為辦公、閱讀時使用,當客人來訪時要提供下榻空間,則可以選擇下掀式活動床,既不會影響到原有功能,又可以滿足額外需求,抑或是選用複合式家具,如窗邊臥榻可以提供休憩,下方則有收納空間,以提升空間坪效。

房子可以不夠大,但是不能不會規劃,隨著家庭結構與社會型態的改變,小坪數、小家庭的數量遠遠高過於傳統大坪數、大家庭,伴隨而來的問題就是居家空間的規劃,已經不再像從前那樣大而化之,而是逐漸轉為複合式的精緻路線,坪數越小的空間越是應該注重坪效的運用,才能讓生活空間更寬敞。

延伸閱讀:

設計風格大解析!4 款時下熱門的居家風格:極簡北歐、冷色工業,哪一款最深得你心?

小資族萬歲!抓住 4 個要領,不必花大錢也能擁有高質感的生活空間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