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安保條約重申保衛釣魚台 國民黨:蔡英文應堅定捍衛主權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釣魚臺。(圖/CFP)

▲釣魚臺。(圖/CFP)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美日峰會16日落幕,雙方聯合聲明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將共同面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挑戰,另外也提到尖閣諸島(釣魚台)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的範圍,美國將保衛日本領土不受武裝攻擊。對此,國民黨發言人、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要求,蔡政府應堅定捍衛我國主權,並點名駐日代表謝長廷、外交部應做出適當回應。

美日的聯合聲明中重申,尖閣諸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的範圍,菅義偉和拜登表明1960年的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 (我國稱釣魚台) ,而依據該條規定,美國將保衛日本管理下的領土不受武裝攻擊。

何志勇要求蔡英文政府說明,對於拜登和菅義偉的聯合聲明中,將釣魚台列嶼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他點名,外交部、駐日代表謝長廷是否已做出即時且適當的回應,而民進黨政府應向國人報告當下因應之道。

何志勇表示,釣魚台列嶼不僅是我國領土,而且是宜蘭漁民的重要漁場。2013年的「台日漁業協定」就是在擱置主權爭議的基礎上簽署的。

何志勇強調,民進黨要調整心態,已經執政快5年了,執政了就要依法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相關權利,無論透過外交抗議、談判等等,該做的動作要做,不然會逐漸在國際法理上站不住腳,難道這是強調「台灣價值」的民進黨想要見到的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