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發表聯合聲明 陸駐日使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拜登與菅義偉。(圖/路透社)

▼拜登與菅義偉在白宮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日16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暌違52年再度於聯合文件中明載「台灣」。對此,中國大陸駐日本使館17日表示,日美領導人會談和聯合聲明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方領土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美雙方提出嚴正交涉。

陸駐日本使館指出,日美所謂中國違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說法毫無根據,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陸駐日本使館提到,中方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主張具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將繼續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分歧,維護有關海域和平穩定。

▲▼拜登、菅義偉會後在白宮舉行共同記者會。(圖/路透社)

陸駐日本使館表示,台灣、新疆、香港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無論日美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陸駐日本使館指出,日美同盟作為雙邊特殊安排,不應針對第三方,更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日美固守冷戰思維,拉幫結派搞小圈子,挑動政治對立,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同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期待背道而馳,其圖謀必定不會得逞,「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摒棄陳舊過時的零和博弈思維,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雙邊關係及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陸駐日本使館強調,近期日方接連在涉華問題上採取消極舉動,嚴重損害雙方政治互信,干擾雙方發展關係的努力,「我們奉勸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有關承諾,確保中日關係不折騰、不停滯、不倒退,避免捲入大國對抗的漩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