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每月來2次…衛生棉天天墊!醫揭「不規則真相」:5症狀快就醫

肚子痛,腹痛,經痛,生理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有患者一個月來2次月經相當焦慮,中醫師則解釋,間隔時間若還在正常範圍內就不用太擔心。(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女人這一生最感困擾的日子,就是每個月的那幾天,來了懊惱又不適,沒來還會擔心是不是身體出狀況,更有人一個月來了2、3次,各種生理期的大小事都讓人到煩心。不過,中醫師也解釋,基本上2次經期來的首日若有相隔21至35天左右,都屬正常範圍;只是,血量一旦超過平均值太多,建議還是要就醫檢查。

指筌中醫診所中醫師黃玉芬分享一位36歲女性的案例,因為她有甲狀腺病史,多年來求子不成,一進診間便擔心得詢問醫師「為什麼月經會一直來?」,她提到,自己過去3個月的月經都一個月來兩次,「血量一下很少一下又超多」,每天都要墊衛生棉才敢出門。中醫師則認為,這恐怕與年齡、荷爾蒙調控及器質性病變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玉芬說明,正常的月經以每月1次為原則,每次大約來3至5天,若兩次經期的第一天相隔21至35天,都屬正常範圍,因此有些女性一個月可能會規則來兩次。經血量的部分,中醫師說,一般會在第二、三天最大,而後會逐漸遞減,基本上經週期平均正常總血量為35至60毫升,以一片衛生棉滿載時,可吸收10至15毫升來計算,當量多時約2至4小時更換一次,一天會使用5至7片。

至於量少或點滴時,黃玉芬指出,約3至4片左右,也可能受衛生習慣不同而有誤差,但倘若超過平均值過多、衛生棉濕透頻率太高、夜晚總是血崩外漏,或早上必須使用夜用衛生棉,且容易出現暈眩等貧血症狀,就建議要前往醫院檢查。

▲衛生棉,月經,MC,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中醫師提醒,若連早上都要用夜用衛生棉且出現暈眩情況,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圖/記者謝婷婷攝)

除了一個月來兩次月經,還有些人會遇到非經期出血的問題,如:排卵期或懷孕初期出血。對此,黃玉芬也說,前者顧名思義便是在排卵期的時間內異常出血,這是因為,當排卵前後雌激素的量減少,但黃體素還沒有足夠的量可以支撐子宮內膜時,子宮內膜便會剝落呈點滴褐色出血,多半1-3天就會結束。

至於懷孕初期部分,黃玉芬則強調,人會有著床出血,只要在生育年齡內的女性都要先考慮懷孕的可能,其他可能是:子宮外孕、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或卵巢、子宮腫瘤都會影響荷爾蒙,導致不規則出血。

黃玉芬認為,假設是非經期出血,首要考慮是否懷孕,而後根據年紀、經週期、經血顏色、經前症狀或經期不適等症狀來分析可能出血的原因。

最後,黃玉芬提醒,倘若已經有出血的情形發生,盡量避免酒、燥熱或活血化瘀類食物,如:當歸、紅花、川七等,且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平時應放鬆身心,熬夜、睡眠不足與壓力大時容易造成荷爾蒙的波動,並搭配適度運動,改善盆腔循環,減少異常出血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