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多邊主義! 中法德三國元首視訊峰會PK美日峰會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進行視訊峰會。(圖/翻攝央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進行視訊峰會。(圖/翻攝央視)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6)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領袖視訊峰會,在美日領導人峰會舉行之際,大陸與歐洲兩大國的對話內容同樣引起外界關注。三國領袖相互問好後,便直接切入主題,從中歐關係、抗疫合作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其中,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議題,最引人注目。

▲中法德三國領袖視訊峰會。(圖/翻攝央視)

▲中法德三國領袖視訊峰會舉行時間恰逢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圖/翻攝央視)

這場視訊峰會上,習近平再次主張大陸在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積極作為,意味著大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碳中和。習近平強調,「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不應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及貿易壁壘的藉口。」

此外,三國領袖在會上一致認為,堅持多邊主義及全面落實《巴黎協定》,共同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此外,中歐經貿的持續發展也是峰會的另一焦點,尤其在近日「新疆棉花」衍生出的不利環境下,習近平強調,中方將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包括法、德企業在內的外商投資企業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希望歐方也能以這樣的積極態度對待中國企業。」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峰會上強調,德國重視大陸十四五規劃帶來的商機。(圖/翻攝央視)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峰會上強調,德國重視大陸十四五規劃帶來的商機。(圖/翻攝央視)

對此,梅克爾表示,德國重視大陸「十四五」規劃中帶來的雙邊及中歐重要機遇,「願同中方就數位經濟、網路安全等問題加強溝通,對各國企業一視同仁,避免貿易壁壘,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歐投資協定》儘快批准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