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覺得「被已讀不回」代表你有依附性焦慮!提高安全感才是解套策略

▲已讀不回該怎麼辦。(圖/女子學)

▲為什麼已讀不回會讓人這麼困擾呢?(圖/Pinterest,下同)

已讀不回,或許是許多人生命中的困擾。無論是戀愛中,或者是追求階段或曖昧階段,自己視為重要的對象卻已讀自己,總會讓某些人感到不安。為什麼已讀不回會讓人這麼困擾呢?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們都希望被我們重視的人所重視。

然而事實上,並非僅有已讀不回會造成我們的不安,即便有了回覆,但回覆內容屬於「消極正向」、「消極負向」、「積極負向」,也會讓一對伴侶的關係品質變得更差。

▲已讀不回該怎麼辦。(圖/女子學)

「積極正向」的回覆帶給雙方安全感、改善關係

▲已讀不回該怎麼辦。(圖/女子學)

所謂的消極正向指的是,回覆的內容是正向的,但態度是消極的,例如「喔,很好啊。」「不錯呀。」「很棒呀。」;消極負向則是直接忽略你所說的話,另闢其他的話題;至於積極負向則是「雖然回覆的態度是積極的,但內容卻是負向的」,例如當妳和男友提及「妳成功進入妳夢寐以求的公司了」,他卻告訴妳「所以妳能陪我的時間又更少了……。」

根據研究指出,上述三種回應方式都會使得關係品質變差,僅有「積極正向」,也就是「針對妳的話題給予積極的回應,且內容是正向的」,才會使彼此的關係變好。

無時無刻確認訊息,總感到對方經常已讀不回

▲已讀不回該怎麼辦。(圖/女子學)

那麼回過頭來,我們再來談談已讀不回。根據我和海苔熊學長在2014年所蒐集的資料指出,如果妳正處於一段關係內,越常覺得對方已讀不回,那麼妳比較有可能是個焦慮依附者、情緒比較不穩定的人、網路成癮者,或是妳和對方的溝通品質與關係品質都比較差。

而如果妳是一個情緒比較不穩定的人,妳也會比其他人更常覺得對方已讀不回、對方不在乎自己、很在乎對方回訊息了沒、在關係中感到不安、關係品質較差。相反的,如果妳跟對方的關係品質很好,那麼妳將會覺得對方回覆妳的速度比妳預期得來得快。

面對已讀不回,我們該怎麼辦?

▲已讀不回該怎麼辦。(圖/女子學)

從我們的研究中發現,安全感較高的人,較不容易覺得對方已讀不回。那麼安全感低的人到底該怎麼辦呢?最實際的方式,或許是找尋一個安全依附的伴侶。過去有諸多研究顯示,和安全依附的人交往,可以讓不安全依附的人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而我們的研究又發現,安全感可以減少被已讀不回的感受,所以如果可以的話,選擇安全依附的伴侶,或許是一個解套策略。

但是對於正在交往中的人,要輕易放下一個不安全依附的伴侶,或許沒有那麼容易,那麼我們就要回過頭來看看,自己這段關係哪裡出了問題。如何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模式,正是解決已讀不回的根本之道。

▲已讀不回該怎麼辦。(圖/女子學)

最後,既然我們的研究發現,網路成癮和已讀不回是有關的,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是可以減少自己網路成癮的方法呢?試著不帶手機出門?出門時帶一支沒有網路功能的手機?又或是尋求心理醫師的專業協助?我想可以往這個方面去搜索相關的資訊。

已讀不回,確實是讓人很困擾的一件事情,但不可能藉由一篇短短的文章,就讓妳解除已讀不回的焦慮。因此,藉由我所給的建議,往那些方向去努力看看,蒐集更多的資訊,必要時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一步一步來,才是解決已讀不回焦慮的方式。

關於已讀不回的研究,請參考這裡:當愛,已讀:從「回應性」角度看已讀不回效應

本文由「 Psydetective-貓心」撰寫

延伸閱讀:

「在愛情裡,該要最愛的人是自己」:兩個能夠自給自足愛的人,才有維繫健康關係的可能

從人際互動中找到安全感:沒有人是完全獨立的個體,你的存在就是要與人產生關係與互動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