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畫面曝光!工程車翻覆後「阿好」站邊坡上觀望 檢還原真相

記者黃彥傑/花蓮報導

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遭滑落邊坡的工程車撞上,釀成49死、超過200人輕重傷的慘劇。花蓮地檢署調查後,於16日偵結依法將李義祥、外籍移工「阿好」依過失殺人罪嫌起訴。其中,車子滑落之後,「阿好」站在邊坡觀看的畫面也隨之曝光。

▲▼花檢說明太魯閣號事故調查情形。(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花蓮檢方公布最新進度。(圖/記者黃彥傑翻攝,下同)

檢方表示,事發當天李義祥指示「阿好」到案發工地去丟棄廢棄輪胎,但當吊卡大貨車行經便道時,因彎道彎度過高,且大貨車車身過長、過寬,導致貨車右側前輪超出施工道路邊緣、卡在鐵道邊坡旁的植物,而無法順利過彎,進而導致車輛起火。兩人見車輛卡住後,竟自行操縱挖土機,想要將車子用回原處,但過程中復未妥適操控車輛方向盤及煞車,因綑綁方式不正確(繩結不牢靠)、綑綁位置不正確(綑綁於撐座、單環勾在挖土機挖斗掛勾)、布帶強度明顯不足,且對於車輛滑落邊坡之危險亦未做任何防免機制,終導致布帶破損脫落,吊卡大貨車先沿下坡路面滑行15.7公尺後,直接翻落邊坡,並夾帶樹木、土堆墜落於北迴線51K250M清水隧道北口之東正線軌道上,進而釀成事故。

▲花蓮檢方公布最新進度。(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此外,從照片中可見,事故發生之後,「阿好」還站在邊坡上觀望、查看,與李義祥2人均未在第一時間通報緊急聯絡電話。對此,檢方也表示,「事後並找到李義祥的手機,去分析他的通聯情形,案發之後他的通聯對象,我們都有一一去查證,甚至通訊軟體的對話紀錄我們都有取得、並一一去查證。查證結果後發現,案發之後並沒有依照標準作業流程,去撥打緊急聯絡電話,也沒有撥打119報警,也沒要叫救護車,我們認為他沒有及時作防護工作,行為已經構成肇事逃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