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不缺水 全因馬鎮方當年「一個決定」!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台灣面臨近半世紀最嚴重旱災,中部地區已經「供五停二」限水,大台北的翡翠水庫目前蓄水率則還有74.1%,即使每天南水北送,估算未來3個月仍有2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大台北地區水情寬裕,翡翠水庫扮演重要角色,除了其位置得天獨厚,可以接收冬雨外,更關鍵的原因就是他—馬鎮方,前交通部長當年做下的一個影響甚遠的決定。

▲▼翡翠水庫。(圖/翡管局)

▲翡翠水庫至今蓄水率仍有74.1%。(圖/資料照) 

高齡已97歲的馬鎮方接受《搶救遷台歷史記憶庫》訪問時提到,當年對日抗戰結束,從重慶的國立政治大學畢業後,要分發服務單位,他選擇來台灣做新的建設,希望與中國隔絕50年的台灣人可以過更好的生活,1947年便從上海搭船來台灣,在台灣的公務員生涯將近50年,他最得意的成就之一,就是一手規劃了提供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翡翠水庫。(圖/記者林振民攝)

▲▼翡翠水庫。(圖/記者林振民攝)

▲全因馬鎮方當年關鍵的決定,成就了翡翠水庫。(資料照/記者林振民攝)

馬鎮方在台北市政府擔任秘書長長達11年,歷經5任市長,也是因為他的堅持,造就了現在供應大台北地區600萬人飲用水的翡翠水庫。他受訪時提到,當時台灣剛剛建立政府標案的法規,許多標案仍採取最低標價格,幾乎不問施工品質,只為讓政府花最少的錢獲得標案,他盡可能採取最有利標,不拘泥於標案價錢,但對工程品質要求絕對在價錢之上。

據悉,當時翡翠水庫由台電、榮工處等廠商合力規劃設計施工,還請來5位世界知名水庫建設專家監督,而建設委員會中,許多人提議要開發觀光,但馬鎮方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防止水庫汙染,獨排眾議,拍板翡翠水庫周邊禁止觀光,「這個水是提供600萬人吃的水,不能有任何汙染」。

馬鎮方當機立斷,拒絕在翡翠水庫周邊修建環湖道路,一般民眾就無法到水源地遊玩,同時水源區也禁止興建任何建物,若公務有需求則以交通船解決。一系列的規劃不僅確保水源乾淨,也讓大台北居民至今仍安全無虞享受自來水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