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爆牛結節疹!沒守住將害140億產值 彰雲屏酪農影響巨大

▲牛結節疹陽性,新北市動保處緊急處理。(圖/動保處提供)

▲牛結節疹陽性,新北市動保處緊急處理。(圖/動保處提供,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本島爆發首例牛結節疹確診案例,根據農委會統計,國內牛相關產業有140億產值,讓外界擔心這次是否影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沒有守住,牛結節疹恐怕將從彰化、雲林到屏東都會被影響,尤其有很多酪農區影響恐怕非常巨大。

陳吉仲說明,目前新北市動保處已先依風險狀況,完成案例場一場8頭發病牛隻撲殺工作,並已就地焚燒後掩理,以防堵病毒擴散;案例場周邊3公里內另有養牛場1場97頭牛執行移動管制,案例場周邊10公里內及新北市全市所有養牛場12場共1772牛亦已全面執行臨床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指出,如果只剩這單一案例撲殺的8頭,疫苗明天施打,專家會議有效防堵,就僅損失這8頭牛撲殺的損失,再加上疫苗成本。但他也坦言,但若沒有守住,牛結節疹影響到其他牛區,從彰化、雲林到屏東有很多酪農區都會被影響,且影響非常巨大。

▲牛結節疹陽性,新北市動保處緊急處理。(圖/動保處提供)

陳吉仲說,「我想我們應該非常有信心」,疫苗從明天開始施打,新北若全部都施打完,桃園牛場周遭十公里,苗栗以北3天施打完,再加三天訪視後續機動疫苗分配,應該可以有效掌握影響。

副主委黃金城也說,目前病毒已經在昆蟲的肚子裡,但依照去年金門的案例來看,也有可能還會有些會比較晚發病,但如果說這個場明天立刻把疫苗施打下去的話,應該降低發病的可能性,應該是不會增加多少頭。

黃金城說,主要苗栗以北,未來3天完成後,保護帶一形成,蚊子還不至於有大幅度的從新北遷移到苗栗以南,等疫苗全部近來施打下去應該很快,以去年的經驗來說,應該5天以後就不會再有病發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