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太魯閣號事故「不能只歸咎包商」 正視台鐵「運工機電」分歧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太魯閣事故聯合追思公祭。(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太魯閣事故聯合追思公祭。(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下午赴一殯出席台鐵太魯閣號聯合追思公祭,晚間提及該事故是「一起盤根錯節、原因複雜的重大災難,不是單純的意外,不能只歸咎於包商。」應正視台鐵運、工、機、電各自為政的分歧,解決台鐵財務虧損、工地管理鬆散、導入第三方認證的管理機制,否則可怕的事故只會一再重演。

柯文哲15日晚間於臉書上提及,自己出席太魯閣號事故聯合公祭,心情沈重。49名罹難者,有新婚的駕駛員、細心的獸醫、剛要認識世界的小女孩、堅毅的軍人、北上打拚要返鄉的板模工;為愛赴台的法國人,和致力台灣雙語教育的美籍老師。無論是對罹難者家屬、或受傷的乘客來說,這個重擊已經在他們心裡留下傷疤,他們的悲痛不會隨著公祭劃下句點。

柯文哲表示,距離2018年普悠瑪出軌不到3年,台鐵又發生重大災難,當年交通部厚達345頁的台鐵總體檢報告,但許多計畫還是計畫,還有35項未解除列管,至於解除列管的,到底是否確實,也是問題。

柯文哲認為,必須誠實的面對,「這是一起盤根錯節、原因複雜的重大災難,不是單純的意外,不能只歸咎於包商。」結構性、系統性的錯誤,政府要擔負最大的責任。必須正視台鐵運、工、機、電各自為政的分歧,解決台鐵財務虧損、工地管理鬆散、導入第三方認證的管理機制,「再不痛定思痛,這些可怕的事故只會一再重演。」

最後,柯文哲說,祭奠的意義不單是悼念亡者,也是給在世者心靈慰藉,唯有真正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才能真正告慰亡者、撫慰生者,才能真的告訴大家,政府真的聽到了、真的盡力了,「今日我在亡者靈前祈願,希望台灣的社會進步,不再是建立於事故和血淚之上。」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太魯閣事故聯合追思公祭。(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