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石頭40萬!超狂「奇石村」 全村靠撿石頭致富

▲奇石村。(圖/翻攝自微博)

▲何家壩盛產奇石。(圖/翻攝自微博)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大陸四川有一個鄰近長江的村子「何家壩」,每到冬天長江水量減少時,河床上就會遍佈許多被水沙沖刷出特別花紋的奇石,而這些奇石的要價也不斐,不少當地村民靠著撿石頭發財,買車又買房,更有人光撿到一顆石頭就賣了1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萬元)。

根據陸媒報導,「何家壩」位於四川瀘州,由於鄰近長江邊,因此每到冬季長江進入枯水季節時,就會有許多千奇百怪的長江奇石,這些奇石是經過天然水打沙磨而形成的鵝卵石,因此石頭上的紋路多彩豐富,姿態萬千,吸引不少收藏家購買,也讓何家壩村內高達100多戶人家皆靠撿石頭維生。

▲奇石村。(圖/翻攝自微博)

▲許多村民靠撿石頭維生。(圖/翻攝自微博)

至於撿石起因,何家壩村民王開雲表示,由於1980年代時禁止外地船來此開採砂石,因此他父親就被派去河壩旁駐守長江的砂石,當時他父親看到這些雨花石覺得很漂亮,於是就撿了回家當收藏,並未用於商業;不過到了1990年代後似乎就有其他親戚來,發現這些石頭的紋路很美,直接就撿了一大把帶回去,那時起就開始陸陸續續有人來採石頭。

直到2003年時,瀘縣牛攤鎮一對夫婦來到此地撿石頭,每逢周末就將把這些石頭揹去市場賣,再拿賣到的錢來租他的房子,也正是到這時候,石頭熱便開始炒起來;起初王開雲老婆先跟著這對夫婦一起撿石頭,過一陣子他沒事就也跟著一起撿,「05、06年是最好撿的時候,只要10月份長江水退了之後就可以開採,撿的石頭每天拿回家來幾十幾百都能賣。」

▲奇石村。(圖/翻攝自微博)

▲一名石頭收藏家表示,何家壩的奇石在石頭界相當有名。(圖/翻攝自微博)

消息傳開後,不少人加入撿石頭的行列,而隨著買家越來越多,石頭價值也跟著變高。王開雲提到,像他們這些沒有退休工資的,靠撿石頭維持生計,也能過得不錯,一年可賺5至7萬人民幣,高峰期一年撿的石頭能賣到十幾萬人民幣。一名奇石商家表示,何家壩村在整個中國的奇石界非常知名,這裡不但是長江石集中的石場,光是大大小小的石礦場就有一百多家,且這裡的石頭整體品質也較好,而瀘州各種規模的大小石場則有八百多家左右,每年交易額約2000萬人民幣左右。

不少網友看了都驚呼「這裡的村民也太幸福了,撿石頭就能賣錢」、「以後賣石頭養家吧,比上班還賺」。但也有人認為,石頭價值全靠人炒作出來的,「這個石頭主要就是用於收藏,感覺沒有什麼實質性的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