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豬結」綁4小時偷蕉賊喪命 蕉農判3年:台灣司法就是死者最大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屏東縣高樹鄉一名楊姓蕉農發現一名鄭姓男子偷6串香蕉,將對方以「死豬結」方式綁在鐵桿上,超過4個小時,結果讓對方因呼吸困難死亡,遭法官依「妨害自由致死罪」判刑3年定讞。對此,蕉農直呼判決根本不公平,現在台灣司法就是死者最大,且對方偷過很多次了,「這樣他就死掉了,你也是想不到的啊。」

判決指出,本案發生於2017年5月27日,楊姓蕉農這陣子因香蕉批發價高漲,香蕉園已經連續多日遭人偷摘香蕉,因而多日夜宿香蕉園;清晨7時多,他發現鄭姓男子開著小貨車到自家香蕉園偷香蕉,隨即通知多名友人到場,並抓起香蕉園內的竹棍。

▼蕉農直呼司法不公。(圖/東森新聞)

「死豬結」綁偷蕉賊4小時致死 蕉農判3年:台灣司法就是死者最大。(圖/東森新聞)

而偷蕉的鄭男發現事跡敗露,抓著割香蕉的鐮刀轉頭就跑,但遭蕉農趕上,並被竹棍壓制。蕉農先將鐮刀搶下,將鄭男反手綁在固定香蕉樹的鐵桿上,逼問鄭說出同夥,見對方不願意,蕉農就改以雙手及雙腳拉至其身體前方綑綁在一起,俗稱「死豬結」的方式,將鄭綁在鐵桿上。

鄭男因被死豬結綁住後,橫膈膜活動受限制而有呼吸困難情形。當天上午10時多,蕉農發現鄭男已經身體不適、開始發抖,但仍未鬆開繩索,等候其他人將偷蕉賊同夥帶回。

到了當天中午12點,鄭男已經被死豬結綁住超過4小時,這時已無法站立,躺臥在香蕉樹下。但蕉農不理會,與友人將鄭抬到貨車上等候;半小時後,蕉農的父親就發現鄭沒有動靜,隨即報警,才發現鄭已經死亡。

▼鄭男偷走6串香蕉。(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死豬結」綁偷蕉賊4小時致死 蕉農判3年:台灣司法就是死者最大。(圖/東森新聞)

案經檢方偵辦後,依照「傷害致死」、「妨害自由」等罪,對蕉農與父親、友人等人提起公訴。一審認定蕉農犯「傷害致死罪」,判刑3年8月;蕉農父親與友人則犯「妨害自由罪」,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

蕉農上訴二審,二審高雄高分院改認定蕉農犯下罕見的「妨害自由致死罪」,原本該處7年以上重罪,但考量他連續數日均在香蕉園看顧,身心疲憊,抓到偷蕉賊後,未能控制自身對於竊賊氣憤情緒,才會犯案,但事後又賠償110萬元與死者家屬達成和解,因此改依照「情堪憫恕」規定,判刑3年。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14日駁回上訴定讞。

「知道他會死,我就不會這樣了啊!」蕉農接受《東森新聞》訪問,大喊判決根本不公平,現在台灣司法就是死者最大。他表示,對方偷很多次了,「我沒有要他死的意思,我也是打他的手跟腳」,驗傷僅是手腳有傷,重點部位頭部沒受傷,「這樣他就死掉了,你也是想不到的啊。」

▼鄭男被綁4小時致死。(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死豬結」綁偷蕉賊4小時致死 蕉農判3年:台灣司法就是死者最大。(圖/東森新聞)

蕉農無奈說,「偷拿你的東西不對是不對,問題你打了人,人死了,不管他之前做過什麼,做再嚴重的事情,他死之後就是無罪。」他表示,法醫鑑定致死有很多原因,且對方吸毒過量,還有肺氣腫疾病。

據了解,鄭男生前沒結婚,和媽媽同住,家境普通,家裡也沒過多擺設,騎樓下就放著簡單清洗用品和兩把割香蕉用的鐮刀。鄰居曾表示,鄭男是地方的頭痛人物,常偷東西被抓,也有侵占、公共危險前科。鄭男姊姊則表示,對判決沒有意見。

►案發現場/角頭活埋情敵12年!護膚女纏三角戀 護子道出殘忍真相

►聽Podcast《我在案發現場》聲歷其境真實犯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