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力基「路徑西修」龜速恐衝強颱!最快周五變中颱 大轉彎時間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舒力基龜速前進!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不排除輕度颱風「舒力基」(Surigae)增強為強烈颱風,最快周五轉成中颱,周日、下周一最靠近台灣,但對台灣天氣沒直接影響。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颱風將向東北東大迴轉,逐漸加速遠離,無侵台機率,也無紓解旱象的可能。而根據最新各國模式預測,舒力基路徑有西修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舒力基颱風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22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15)和周五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以及華南中層水氣通過,北部雲量多,桃園以北、東半部容易有短暫雨;今北部高溫小幅回升,約25至28度,感受較舒適;中南部仍為多雲到晴,依舊有30度以上出現,日夜溫差較大。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周六另一波東北季風稍微增強,但水氣比較乾,水氣逐漸減少,影響到下周三,東部、東南部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而北部、東北部早晚較涼。

氣象局觀測,舒力基颱風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22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林定宜說,舒力基持續增強中,不排除變強颱,最快周五轉成中颱。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颱風將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北轉,對台灣天氣沒直接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最新模擬下周一颱風動態。(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分析,颱風將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逐漸北轉,朝東北方向行進,預估周日、下周一最靠近台灣,但仍還有約1000公里遠,對台灣天氣沒直接影響,不過周日以後要注意長浪。

根據各國模式最新預測,舒力基的路徑和前一天預測相比偏西。至於颱風路徑是否有西修趨勢?林定宜表示,路徑都仍會持續調整,因不同模式的路徑都不太一樣,但預估仍會在菲東海面北轉,對台灣的水氣沒幫助。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及最新歐洲模式模擬皆顯示,舒力基未來4、5天發展至最強,將觸及強烈颱風的門檻(≧51米/秒),前4天先受太平洋高壓南側的偏東南東風導引,向西北西朝菲律賓接近;第5天進入鞍形場轉北,再逐漸受到西風帶的導引,向東北東大迴轉,逐漸加速遠離,無侵台機率,也無紓解旱象的可能。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最新各國模式預測(上圖)和前一天(下圖)預測相比,颱風路經西修。(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