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隻鮭魚都沒改名!身分證P圖「涉及偽造文書?」 律師解答了

▲▼             。(圖/洪以諾提供)

▲洪以諾坦言自己從未改名。(圖/洪以諾提供)

記者曾筠淇/採訪報導

「超過一半的鮭魚身分證是我P的!」就讀清大的洪以諾日前在臉書上PO出「改名為洪鮭魚」的身分證照片,吸引不少人朝聖;然而,他事後卻表示自己其實從未改名,一切都是靠修圖完成。消息一出,就有人好奇這麼做會不會有法律問題;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也解答了。

回顧改名事件,洪以諾3月16日於臉書上貼出「改名為洪鮭魚」的身分證照片,並表示目前已約成8團,「以下開放鮭魚朋友預約,這邊留言會優先(聯繫並抽出幸運兒)。」當時,貼文底下湧進1000多則留言,分享次數近500次,在網路上掀起熱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洪以諾4月12日就在臉書上表示,其實他從未改名,他只是透過P圖來進行實驗,觀察網路、社會生態,並藉以了解大眾對這件事的反應。他透露,其實之前有很多新聞報導都曾出現他修圖的身分證,像是「洪鮭魚、謝鮭魚、廖鮭魚」等,約有9張假鮭魚身分證都出自他手。

▲▼             。(圖/洪以諾提供)

▲洪以諾也有幫其他人P圖。(圖/洪以諾提供)

消息一出,不少網友都質疑洪以諾的行為可能會有法律問題,「這是偽造文書跟詐欺罪吧」、「可能沒有法律系的朋友,所以才會洋洋得意」、「所以變偽造文書了」、「這算不算是偽造文書」。

對此,《ETtoday新聞雲》記者向知名律師呂秋遠求解,詢問「洪鮭魚」等假改名的人若只是純粹P圖、無做他用,這樣是否會涉及任何法律問題?呂秋遠回應,「應該沒有犯法問題,因為不是直接塗改身分證。」至於散布P圖照片、辦展覽、使用P圖身分證受訪的行為,其實也「不會」有法律上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