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神秘水源 全台僅「這縣」沒水庫還40年不限水...江聰淵揭密了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台灣正面臨嚴重的缺水問題,台中及苗栗地區已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制度,其中,位於東部的宜蘭地形不利蓄水,縣內又沒有水庫,卻不曾因發生乾旱而出現限水的情況,對此,宜蘭市長江聰淵就指出,因為宜蘭竟潛藏著「得天獨厚的大水庫」。

▲▼台灣有一縣市即使沒水庫,仍多年不曾面臨缺水危機。(圖/翻攝自Facebook/江聰淵)

▲江聰淵揭密宜蘭不缺水的原因。(圖/翻攝自Facebook/江聰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聰淵臉書日前發文,表示宜蘭雖對流雨旺盛,且冬天的東北季風夾帶水氣被山阻擋造成降雨,9~12月又是颱風季節雨量最多的時候,但縣內的河川短、河床陡、河流急,加上西高東低的地形讓雨水逕自流入大海,造成空有降雨卻不利蓄水,不過其實許多地面水、地下水與看不見的伏流水才是宜蘭真正能免於缺水的關鍵因素。

江聰淵指出,缺乏水庫蓄水的宜蘭,在蘭陽平原地面下有由含水層及不透水層組成的巨大地下水區,形成得天獨厚的天然大水庫,當溪水往下滲透到了河床,經過上層天然砂礫過濾後,便形成優質的伏流水以及湧泉,加上每年自梅雨及颱風所帶來的豐沛雨量,就成了宜蘭重要的水資源來源。

▲▼台灣有一縣市即使沒水庫,仍多年不曾面臨缺水危機。(圖/翻攝自Facebook/江聰淵)

▲宜蘭的巨大地下水區就是天然大水庫。(圖/翻攝自Facebook/江聰淵)

另外,為了因應氣候變化及環境永續維護,宜蘭的自來水公司在供水原則上採「地面水優先,地下水備用」,兩種水體聯合運用,並且盡量降低抽取地下水的比例,只視為備用的救命水,「蓄豐濟枯」在水情緊急時能確保穩定供水,並尋找新的地面水源、新建取水口及增加備用水源。

不過江聰淵也坦承,宜蘭也曾差點陷入缺水危機,在2018年3月到8月期間,當地下雨天數大幅減少,雖然有雨但因連日高溫,雨水都還來不及滲透到地面下就已經蒸發,根本無法蓄水,造成地勢較高地區的水壓下降,也讓他有感這幾年的降雨分布開始往兩極化的方向發展,儘管目前宜蘭並沒有缺水、限水的危機,但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影響已經是肉眼可見的程度。

▲▼台灣有一縣市即使沒水庫,仍多年不曾面臨缺水危機。(圖/翻攝自Facebook/江聰淵)

▲江聰淵呼籲,珍惜水資源才是解決缺水的根本辦法。(圖/翻攝自Facebook/江聰淵)

江聰淵也在文末呼籲,「雨」雖然是宜蘭的名產,但也有老天爺不賞臉的時候,因此「珍惜水資源管理應從我們生活中開始做起,節今日之水,才能解明日之渴。」

►超熱賣「DIOR超惹火絲絨唇露」,特價83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