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副國務卿訪台!曾輕吻蔡英文 15年前幫軍火商遊說P3C反潛機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欽點「親密戰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以及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14日下午2時半左右訪台。其中,阿米塔吉堪稱「台灣老朋友」,過去會見總統蔡英文時,曾熱情禮貌輕吻雙頰。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2019年訪台時,曾熱情輕吻總統蔡英文雙頰。(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2019年訪台時,曾熱情輕吻總統蔡英文雙頰。(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要求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今天將率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在內的訪團訪問台灣,傳遞美國對台灣與其民主的承諾。

事實上,陶德來頭並不小,他與拜登關係深厚,拜登曾於公開場合稱他是「最好朋友」(single best friend)

此外,隨團的阿米塔吉堪稱「台灣老朋友」,已經多次率團訪問台灣。追溯至2019年6月,蔡英文在府內接見「2049計畫研究所」專家學者,而率團的正是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

當時,蔡英文與阿米塔吉見面,阿米塔吉還熱情輕吻蔡英文的雙頰。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阿米塔吉是台灣的老朋友,也是她的老朋友,在2018年時也曾訪問台灣。

事實上,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期間,於2011年也曾接見過阿米塔吉及「2049計畫研究所」。當時,馬英九說,阿米塔吉在任職副國務卿期間,對台美關係與亞太和平貢獻卓著。

不過,特別的是,阿米塔吉在2006年時,曾經發信給時任總統陳水扁、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代表軍火商L3公司,針對P3C反潛機,建議台灣該由軍售改為競標。不過當時國防部將此視為「私人信函」,並未改變當時採購對象。

阿米塔吉當時被台灣媒體稱為軍火商的「超級說客」。對此,當時軍方秉持三個基本立場,包括軍購是政府對政府,尊重美國海軍建議;其次,是承包台灣P3C的「洛馬公司」是P3C的原廠,從上游到下游,能一手包辦;最後,如果當時重新公開招標,恐會面臨延宕問題,會有無法估計的損失。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15日接見拜登超級好友陶德 總統官邸設晚宴款待
美國3月主動通知派拜登摯友訪台 細緻經營台美關係手法曝

史坦柏格超友台!曾訪陳水扁、馬英九 蕭美琴還住過他家2週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