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沒改名!「洪鮭魚」揭發騙局:9張身分證都我P的 本尊回應了

記者曾筠淇/採訪報導

【17:27更新】

洪以諾稍早已向校方退回申請,目前決定暫停辦展,確認16日到19日不借場地、不辦展。 

相關報導:P圖「洪鮭魚」預告要辦展揭騙局 清大證實:他退回申請不辦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過一半的鮭魚身分證是我P的!」就讀清大的洪以諾日前在網路上PO出「改名為洪鮭魚」的身分證照片,吸引不少網友朝聖;但是,他卻向記者表示,其實他從未改名,一切都是靠修圖完成,而在網路上瘋傳的多張身分證中,一共有9張是出自他手,他也將在16日至19日舉辦行為藝術展,分享他「觀察網路\社會」的小心得。

▲▼             。(圖/洪以諾提供)

▲洪以諾透過修圖觀察網路及社會反應。(圖/洪以諾提供)

回顧改名事件,洪以諾3月16日於臉書上貼出「改名為洪鮭魚」的身分證照片,並表示目前已約成8團,「以下開放鮭魚朋友預約,這邊留言會優先(聯繫並抽出幸運兒)。」當時,貼文底下湧進1000多則留言,分享次數達472次,在網路上掀起熱議。

▲▼             。(圖/翻攝自Facebook/洪鮭魚)

▲洪以諾3月曾發揪團文。(圖/翻攝自Facebook/洪鮭魚)

洪以諾4月12日於個人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從他「改名後」,就得到許多人關注,有人罵他衝動無知,但也有人欣賞他的行動力,「我被Youtuber邀請拍片,被波士頓郵報(應為華盛頓郵報)提及,好多好多私訊塞爆我的臉書,說想吃壽司。」不過,這些訊息他都沒有回覆,因為「我根本沒有改名」,他只是透過P圖來進行實驗。

洪以諾也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他之前說自己有改名其實是騙人的,但是此事卻吸引破萬則留言,還登上華盛頓郵報。他透露自己之所以會這麼做,其實是希望透過修圖、虛假貼文來觀察網路及社會生態,並了解大眾對這件事的反應,而他也將在16日至19日舉辦個人行為藝術展,「向大家揭發這個騙局。」

▲▼             。(圖/翻攝自Facebook/洪鮭魚)

▲洪以諾舉辦行為藝術展。(圖/翻攝自Facebook/洪鮭魚)

洪以諾說,許多新聞報導中,都有出現他修圖的身分證,像是「洪鮭魚、謝鮭魚、廖鮭魚」等,張數「大約是9張」。他認為這些造假的身分證讓不少人信以為真,甚至「導致全台破百人真的改名」,整個鮭魚之亂風波是「我的行為藝術作品」,他透過散播假資訊以觀察大眾反應。

▲▼             。(圖/洪鮭魚提供)

▲洪以諾也有幫其他人P圖。(圖/洪以諾提供)

洪以諾坦言,因為很多假鮭魚的身分證都是出於他手,所以「這些圖片會被瘋狂流傳在我的意料之中」,只是他從未想過,居然有這麼多人真的去改名,所以他覺得「這個社會觀察實驗很成功」。同時,他也無奈表示,由於網路上的資訊實在太混亂,所以即便是很簡單的事情,也可能難以得知真相。

▲▼             。(圖/洪以諾提供)

▲▼洪以諾其實沒改名。(圖/洪以諾提供)

▲▼             。(圖/洪以諾提供)

因此,洪以諾才希望能透過這些作品,讓大眾對社會、社群資訊再多些思考。他也補充說明,因為多數作品之前就曾出現於各大媒體中,所以「這次的展覽比較像回顧和再現。」

開幕茶會:4月16日 17:00(16:30進場)
開學地點:清華大學蒙民偉樓 206展覽廳
辦學期間:4月16日~4月19日
上課時間:17:00~20:30(五)、13:30~17:30(六日一)

▲曾有YouTuber聯繫洪以諾。(圖/洪鮭魚授權引用)

▲曾有YouTuber聯繫洪以諾。(圖/洪以諾授權引用)

▼活動資訊。(圖/翻攝自Facebook)

▲▼             。(圖/翻攝自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