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你們要變有錢人了」 罹難者家屬揭8.1億善款真相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導致49死,衛福部9天內就募得8.1億元,其中給予罹難者家屬的扶助金至少有3分之1、約2.7億元。對此,就有罹難者家屬認為,募款不是他們發起的,政府在募款前後也都未問過他們,外界以為全部8億多募款,會平均分給49名罹難者家屬,「很多人跟我們說『你們要變有錢人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家屬擔憂捐款最後變質,如果用不到還不如退還民眾的愛心。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5,第七節車廂拖出。(圖/記者黃國霖攝)

▲太魯閣號事故讓眾多家庭破碎。(圖/記者黃國霖攝)

4月2日太魯閣號408次列車事故導致多人傷亡,眾多家庭破碎,不少熱心民眾想捐款卻苦無管道。衛福部對此於3日設立賑災專戶,讓民眾可透過金融機構、四大超商或以行動支付捐款,截至11日共收到33萬218筆善款,總計為8億1410萬6821元。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12日宣布,周四零時起停止募款,捐款總金額給於罹難者家屬扶助金,不得低於總捐款的3分之1,超過3分之1的愛心捐款要用在罹難者家庭身上。她也說明善款7大用途,除了罹難者家屬、傷者扶助之外,包括救災人員、目睹乘客也會給予心理撫慰金。

▼衛福部說明募款相關事宜。(圖/翻攝衛福部臉書)

▲▼臺鐵 408 次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並召開第 1 次委員會議。(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粉專)

《聯合報》報導,有罹難者家屬心痛說,若能選擇,當然希望親人活著,沒人想拿這筆錢。家屬無奈表示,最近聽到很多人跟他們說「你們要變有錢人了」,外界以為全部8億多募款,會平均分給49名罹難者家屬,以為可各拿到1600多萬元,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

家屬說,這募款不是他們發起的,且政府在募款前後也都未問過他們,很擔心最後募款變質,如果用不到還不如退還民眾的愛心,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太沉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