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人造下雨了! 翡翠水庫:3個月後還有「2座石門」水量

▲▼石門水庫缺水。(圖/記者林振民攝)

▲石門水庫4月雨量仍偏少,蓄水率跌破30%。(資料照/記者林振民攝)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56年最嚴重旱災,桃園石門水庫4月份雨量仍偏少,水位直落,蓄水率至今只剩29.5%,達到建庫以來第三少,連阿姆坪碼頭對岸的薑母島居民,便在草地上畫出SOS求救訊號,北水局13日晚間實施人工降雨,但雨水大多被地表吸收,挹注不大。至於台北的翡翠水庫水量也寬裕許多,目前每天支援北水南送3個月,蓄水量仍有2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

石門水庫面臨建庫以來第三少,最嚴重前2枯分別發生在2002年和2015年,目前集水區4月份雨量仍偏少,蓄水量節節下降,水情維持黃燈警示,北水局利用這個時機擴大清淤作業,一旦下雨可望增加蓄水量,除此之外也加強出水總量管制及跨區水源調度,並取用埤塘、備援水井、水資源回收中心等水源,因應民生及產業用水需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石門水庫蓄水量跌破30%。(圖/北水局)

▲▼石門水庫後池堰_空拍畫面。(圖/記者林振民攝)

▲石門水庫水位直落,薑母島民發「SOS」

▲薑母島居民畫SOS求救,石門水庫實施人工降雨。(圖/資料照)

▲▼翡翠水庫。(圖/記者林振民攝)

▲翡翠水庫每天北水南送,未來3個月大台北不會有缺水風險。(資料照/記者林振民攝)

水利署表示,13日石門水庫山區午後有明顯局部熱對流,研判有降雨機會,晚間6時許,立刻通知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小組,在石門水庫施放增雨焰劑1支,從下午5時持續降雨至晚間7時許,累積雨量3.5毫米,薑母島居民看到降雨一度開心,但因降雨後被乾枯地表吸收,對水位挹注不大,截至深夜11時,蓄水量仍持續跌破30%,已經來到29.5%。

事實上,中部旱象嚴重,台中已經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謝政道13日赴市議會報告,提及翡管局支援「北水南送」,每天以最大水量81萬噸賣給石門水庫,為確保大台北不會有缺水危機,翡翠水庫設有預警水位線,若未來3個月可能發生乾旱,就會降至此線,啟動超前部屬。

目前翡翠水庫蓄水率為75%,蓄水量2億518千萬噸,水位160.42公尺,謝政道指出,未來3個月大台北地區不會有缺水風險,預估3個月後蓄水量還有1億2000多萬噸,仍有2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