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臉書對民主「三」威脅 蔡英文總統也擔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政治人物爭搶臉書觸及帶來了民主的第二個威脅:政治人物在乎的是提高觸及,而不一定是問政的實質內容。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臉書到底有多厲害,恐怕超過大家的想像。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擔心觸及下降」。

由於發文時機點是在台鐵太魯閣號的重大意外之後,引發討論。

儘管如此,蔡總統臉書粉絲專頁所感受到的「觸及下降」,絕對不是單一個案。

蔡總統的臉書貼文,反映出臉書對民主的第一個威脅:臉書可以決定政治人物的觸及,而觸及又關乎政治人物是否可以當選。

當然,臉書不能代表社群平台,但臉書確實是台灣各大社群平台之中的領導品牌。

臉書,社群媒體,蔡英文,社團,娛樂八卦,高嘉瑜,徐巧芯,劉惠娟,川普,心理學,新聞,澳洲,新聞媒體,社群,網路平台,監管

▲台灣有98.9%的社群平台使用者會使用臉書,可見臉書已成為社群平台使用者第一選擇。(圖/TWNIC 2019 台灣網路報告)

以台灣的社群平台使用者來看,先前的統計發現:台灣有98.9%的社群平台使用者會使用臉書,幾乎達到百分之百。

政治人物爭搶臉書觸及帶來了民主的第二個威脅:政治人物在乎的是提高觸及,而不一定是問政的實質內容。

從最近的幾個案例來看,娛樂八卦比正經八百的議題更容易引起關注

案例一是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最近在立法院質詢外星人議題,這當然引起討論。

高嘉瑜日前曾經表示臉書改變了演算法之後造成她的觸及降低,還說:「看得到我貼文的可以去買樂透!」

不只綠營擔心臉書造成觸及降低,藍營也一樣。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臉書分享有點清涼的健身影片,搶救觸及。

無獨有偶,國民黨彰化縣議員劉惠娟也分享穿著國旗小可愛內衣登上玉山的照片,而且還勇敢自信公開年紀表示,這是50歲生日的禮物。

公眾人物勇敢「秀自己」,這是好事,畢竟在網路社群時代,如果說公眾人物「我有觸及,故我在。」絕對不誇張。

網路聲量的選舉相關研究也顯示:網路深量高、討論層面廣,跟政治人物當選之間存在正向關係。

問題是,如果娛樂八卦取代了認真問政,恐怕就不妙了。

臉書帶來的第三個民主威脅是社團管理。

在網路世界,人人都可以成立社團,實體世界也一樣。

只不過在實體世界的社團,都受到《人民團體法》的約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社團裡面要落實民主,包括進行定期改選。

但目前臉書的社團,大多數都沒有落實民主精神。

固然,社群平台本來就有更強的同溫層色彩,不喜歡這個社團的,大可以自創另外的社團。

臉書,社群媒體,蔡英文,社團,娛樂八卦,高嘉瑜,徐巧芯,劉惠娟,川普,心理學,新聞,澳洲,新聞媒體,社群,網路平台,監管

▲隨著臉書在台灣蓬勃發展,該社群媒體也對現行民主政權構成威脅。(圖/路透)

不過實際的情況卻是,若干使用地名或是團體名稱的社團,多半存在先入為主、大者為大的情況,也就是先成立的社團很容易就壯大,多數新加入者會選擇人數最多的社團加入。

在臉書現在的遊戲規則之下,最早發起社團的管理者與版主,對於社團內的事務有近乎獨裁的權力,而且沒有改選的問題。

雖然目前多數臉書社團的管理者都不太會濫用權力,但是這樣仍然不符合民主的精神。

民主不是選舉投票才叫民主,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就要落實「人人平等、票票等值」的精神。

當然,臉書是商業平台,自有經營邏輯,不像政府是倚靠人民的納稅錢而成立。

不過臉書等網路平台最好未雨綢繆,預先化解外界的可能質疑,以免實體世界不平則鳴、不平則拼,就像先前澳洲政府立法強制規範網路平台必須付費給在地的新聞媒體。

熱門點閱》

► 台鐵出軌》王傑/改革大家都同意 但「公司化」是真解方?

► 台鐵出軌》藍弋丰/痛定思痛勿再作漂亮文章、滿口「莊子式」大改革

► 台鐵出軌》苦苓/台鐵真的沒救了嗎?

► 台鐵出軌》李克聰/如何改革?關鍵在「車路分離」、鐵道運輸重定位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