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人幻想幻聽答非所問 竟是泌尿道感染惹禍

▲黃千芳醫師指出,美國感染症學會與長期照護學會建議,發燒、低體溫、低血壓、高血糖、急性瞻望5大指標,做為長者感染警訊的參考。(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黃千芳醫師指出,美國感染症學會與長期照護學會建議,發燒、低體溫、低血壓、高血糖、急性瞻望5大指標,做為長者感染警訊的參考。(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1名80歲的王黃奶奶,有中風後肢體偏癱,無其他管路置放,她長期住在護理之家,與住民及照護者互動良好,但有一天突然會自言自語碎念、無故生氣、有幻覺抱怨東西被偷吃、衣服不見、有小孩跑來跑去很吵無法睡覺及無厘頭對答文不對題,經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黃千芳醫師檢查診斷,竟是泌尿道感染所引起。

黃千芳醫師說,王黃奶奶門診求助時,先調整情緒控制及安眠藥物,但是效果不佳。後來,照顧者反應奶奶的尿意異味重、急性尿儲留,透過尿液檢查,證實泌尿道感染。經過抗生素治療、短期尿管置放之後,情緒恢復正常、睡眠品質改善,也不再有幻覺抱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75歲程先生是護理之家住民,有複雜慢性病病史,包含:心律不整、反覆中風、吸入性肺炎、類天皰瘡、糖尿病、尿液儲留需長期導尿管使用。照顧者發現,近期精神疲憊倦怠、血糖飆升至300多、連胰島素注射都困難維持血糖穩定。透過尿液檢查,發現泌尿道感染,經抗生素治療之後,血糖恢復穩定控制。但剛完成治療不到1周,又再度血糖飆升,但是尿液檢測已無泌尿道感染證據。惟在全身皮膚評估時,發現右側大腿皮膚紅腫,疑似蜂窩性組織炎,經調整抗生素治療,皮膚狀況改善,血糖值也回復穩定。

黃千芳醫師指出,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難以逆轉,國發會2020年公布人口推估報告,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中就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到了2034年,全國一半以上都是中高齡、超過50歲。長者的照顧,也有多樣化選擇,由傳統的家人照顧、長照福利政策使用,包含:日間照護機構、到宅服務、喘息服務,甚至於長期入住護理之家,但無論何種照顧方式,長者感染是常見的照護問題,需要重視!

美國感染症學會與長期照護學會共同發表一份長者感染警訊的臨床照護指引。建議:發燒、低體溫、低血壓、高血糖、急性瞻望5大指標,做為長者感染警訊的參考。但之前可以簡單排除干擾因素:1、最近有藥物改變嗎?包含:影響體溫的藥物、血壓藥物、血糖藥物、安眠藥物、失智症藥物調整都可能影響臨床觀察。2、測量的工具有問題嗎?包含:溫度計、血壓計是否定期保養,是否有正確測量。3、最近有急性中風、失智症病況改變、慢性心臟疾病變化、或者血糖規則追蹤控制嗎?以上問題,照顧者不易判斷,建議及早就醫,提供日常照護及觀察狀況,讓專業的醫師診治,以免延誤病況。

負離子讓髮絲柔順光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