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入海「秋刀魚首當其衝」!農委會:若污染就要擔心了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今(13日)定案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太平洋,台灣40個環保團體發出聲明反對日本以鄰為壑,排放福島核污水入海,更強調這些受污染的廢水,排入大海不只是會影響到日本的漁民,還會隨洋流影響台灣,將侵害我國漁民權益、威脅水產品消費者健康。農委會直言「最主要影響就是秋刀魚」。

秋刀魚。(圖/記者黃士原攝)

▲農委會表示,福島核廢水入海將影響秋刀魚。(圖/記者黃士原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說明,秋刀魚漁場就在日本東北角,311福島排放後,就到那邊採樣,理論上那地方的魚有污染,才會擔心其他的魚會不會有影響,不過就算排出來有問題「也是日本自己的問題」,雖隨洋流走,以台灣來說,抓最多的就是秋刀魚,但若檢測秋刀魚沒問題,前它海域的就算有,污染程度也不會比秋刀魚高。 農委會強調秋刀魚是指標魚,主要是最接近311福島事件的漁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要負責水產品安全,都有做檢驗,結果100%合格。(圖/記者許展溢攝)

不過是否還會影響其他台灣捕撈魚類?農委會強調,除非含有輻射的水不減,到台灣沿岸海域才會影響魚種,但這影響範圍廣,還有一個可能性是這個魚跟著洋流跑,大多以洄游性魚類為主、如旗魚、鮪魚就都有可能受污染。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2011年到現在都有在做檢測,至於日方排入的污水是否有符合標準?他說日本政府理論上要符合,不然會影響到全世界,農委會要負責水產品安全,都有做檢驗,結果是100%合格,這些數據都可以公佈。陳吉仲認為,連日本做事都這麼嚴謹,都會發生311事件,比較重要的是,「台灣的核四怎麼可以重啟,那是一個對台灣來講非常高風險,更何況還有核廢料議題。」

農委會補充說明,311後水試所、原能會、食藥署有跨部會討論,去了解有沒有影響台灣水產品,根據過去至今做的監測,沿近海洄游性魚類,如秋刀魚或其他魚類,監測銫134、137,都完全符合規範,截至今年3月31日做了2212件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