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4公投撼政權!蘇陷「閣揆保衛戰」?鄭運鵬:想太多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四大公投來勢洶洶,民進黨府院黨高層日前商討後,拍板「不提對案」,定調正面論述、積極說明。對於外界解讀這場公投恐撼動政權、牽動「閣揆保衛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13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直言「想太多」,而對於執政黨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如何讓這4案的不同意票高過同意票,以及決定要投不同意還是不投票,「民進黨要決定的是這個,而不是提對案」。

▲▼梁文傑,鄭運鵬,鄭宏輝。(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對於8月即將登場的4大公投案,是否牽動「閣揆保衛戰」?鄭運鵬指出,這個來源在於說,在沒有對案的想像時,若這四案通過一案,蘇貞昌就要下台,因為是複決案,「他們麽想像是這樣」,「可是我認為多數的國人,不會認為這4個案子是蘇貞昌的政策問題」,而是國民黨來亂、要尊重環團,並非蘇貞昌有做錯事,目前也無關蘇的政治責任,「但是你中間如果有犯錯,造成大家踴躍出來投票,那就不一定了!」

鄭運鵬進一步說,有些公投案是投情緒的,若是因為討厭、反對民進黨而過關的,不會就這4個案子去解讀;反之如果政府都做得很好,滿意度維持很高,民進黨也沒提對案,這4案子既使通過,「我認為跟蘇貞昌院長無關」。

話鋒一轉,鄭運鵬指出,若民進黨提了對案,不管發動方是行政院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都仍是對執政者的挑戰,若接下來對案沒過、公投過,或是有相當票數落差,要負責的就不只是蘇貞昌,還可能是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所以政治意義都可以解讀,我也認為沒這麼嚴重」。

他也提醒,現在對於執政黨來說最重要的是,如何讓這4個案子的不同意票多過同意票,另外,不管是要投不同意票,還是大家都不出來投票,就是民進黨現在要決定的,而不是去提對案。

▲▼梁文傑,鄭運鵬,鄭宏輝。(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這樣就會動搖我們的政權嗎?我不覺得!」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說,就算沒有公投,也知道台灣有1/4到30%的人不爽民進黨。不過,他指出,民進黨的支持者中,很多人是不要美豬進口的,雖然他們會考慮到更宏觀的角度,但若就單一投票來看,或許這些支持者就會選擇不要美豬。

梁文傑接著說,又例如核四議題,民進黨支持者中,仍有2、3成的人認為核四沒問題,「不要覺得所有民進黨的人都反核四,其實沒有」,因此在面對支持者及這些題目上,不能假設民進黨的支持者都是一致性的,「所以如果你用一個議題找他出來,也許保住藻礁,卻可能輸了萊豬、輸了核四,也都有可能」。

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則指出,這次4項公投議題全是政治議題,而國民黨也利用這些議題做政治動員,「所以我本來是贊成應該要提對案,因為你如果不提對案的話,在這個政治動員的對抗上面,你會變成很難去跟民眾說清楚」,屆時恐變成溫水煮青蛙,「等結果出來,你就不知不覺『怎麼會這樣!』」

《雲端最前線第1009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1009集完整節目Youtube》

▲▼梁文傑,鄭運鵬,鄭宏輝。(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