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看完大片」陸73家業主怒控侵權 網友憂:以後沒得看?

▲▼ 大陸短視頻流行「五分鐘帶觀眾看完一部電影」,影視公司怒告侵權。            。(圖/翻攝 百度、微博 )

▲ 上大陸網網站打關鍵字,不少「五分鐘帶你看大片」短視頻。 (圖/翻攝 百度 )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十分流行「5分鐘帶你看完一部大片」、「某某帶你看電視劇」、「盤點影視劇中穿幫鏡頭」等視頻內容,實際上,這些未經權利人授權將影視作品進行任意剪輯發布的作品可能已經侵權。近日,大陸73家影視公司視頻平台關於保護影視版權的聯合聲明,對侵權行為說「不!」

據央視節目《新聞1+1》報導指出,邀請北京大學知識產權學院常務副院長張平解釋,大陸目前短視頻盜版問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這份聯合聲明所有的發佈者,都屬於視聽作品的著作權人,同時主張和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該報導稱,什麼樣的短視頻作品涉嫌侵權?張平稱,依據《著作權法》,只要使用他人作品無論長短、多少,必須得尊重他人的著作權。 如果是在法律規定的「合理使用」的十二種具體情況內,則另當別論。 除此之外,特別是有商業目的的經商的使用他人的作品,要事先獲得權利人的許可,必須署名,尊重他人的人身權,同時要支付報酬。

▲▼ 大陸短視頻流行「五分鐘帶觀眾看完一部電影」,影視公司怒告侵權。            。(圖/翻攝 百度、微博 )

▲ 大陸網路各大平台流行「五分鐘帶觀眾看完一部電影」。(圖/翻攝 微博 小片片說大片)

據了解,大陸不少短視頻擷取各類影視素材「未經授權」,最後變現都到自己口袋。對此,張平認為,「如果短視頻作品不經授權同意,把整個利益都留給短視頻平台和主體,對於投資人來說是巨大的損失。」另外,短視頻切條改編等行為存在不尊重原創現象,甚至有惡搞、篡改和歪曲的嫌疑,對於影視作品原著作權人的理念和價值觀也有一定影響,所以要規範著作權保護。

誰該為侵犯版權問題擔責?張平直言,「誰在這裡盈利最大,誰就應該承擔責任最多。 」目前從法律規定來看,對於短視頻平台、公眾帳號生產運營者、社會公眾這三方面,法律都有可追究責任的空間,但實踐中更多的是追究平台的責任。因為平台影響力大,也是最大的贏家。

根據大陸12426版權監測中心發佈的《2020中國網路短視頻版權監測報告》顯示,僅2019年至2020年10月間就累計監測疑似侵權連結1602.69萬條,獨家原創作者被侵權率高達92.9%。

大陸專家指出,5G時代來臨,短視頻產能將進一步釋放,創作者和網路服務商必須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尊重並保護版權,才能讓短視頻產業步上正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