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日拍板定案:將排放福島核汙水入海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據日媒《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今(13日)拍板決定,將把福島核電廠的輻射汙水排放入海。儘管當地漁民和周遭國家表達強烈抗議和憂心,日本當局仍指出,所排放的汙水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也不會對環境造成負面衝擊。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福島核電廠廢水定案將排放入海。(圖/路透)

報導指出,日本首相菅義偉與內閣在今日會面,包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等人共同商討決定,最終拍板定案,將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後續產生的福島核一廠廢水,經過逾10年的閒置後,排放入海。

報導指出排放核廢水的過程將會排除大多數放射性物質,包括鍶和銫,但廢水中會包含技術無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質氚,將會利用海水充分稀釋後再排放入海;當局表示低濃度的排放對人體的風險相當小。這些核廢水多年來一直被儲存在儲存槽中,多達125公噸,據了解,儲存槽數量達到1061座。

營運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所有的儲存空間,預計在明年初就會全數存滿,而東京當局一直在尋找安全排放廢水的方式。

《共同社》周一報導指出,專用設備的審查和施工估計需耗時約2年,菅義偉7日與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全漁聯)會長岸宏會談,告知有意敲定排放入海方針,岸宏則表示「絕對反對」,並同時要求菅義偉向國民做出說明,並針對形象受損、賠償等擬定對策。

事實上去年10月也曾傳出敲定排放入海方針,但政府顧及漁業人員等而推遲。時過逾5個月,東京當局正式宣布拍板定案。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