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變天!恐「強大颱風」最快周三生成北轉 鋒面帶雨狂掉10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提醒,今天(13日)晚間鋒面通過和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和中南部山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天氣。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則說,熱帶擾動可能要等到周三左右,才有機會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或輕度颱風等級,很可能是一個又大又強的颱風,但台灣天氣反而會變得更好,更不容易降雨。而根據最新各國模式模擬,熱帶系統將大迴轉北上。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最新模擬下周一熱帶系統動態。(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新竹縣、連江縣發布「濃霧特報」,今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馬祖及新竹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金門能見度亦較低,請注意。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各地多雲到晴,午後各地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各地高溫28、29度,西半部可來到30至32度;晚間到周三鋒面尾端通過北部海面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雲量慢慢增多、轉為短暫陣雨,而中南部山區也有機會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東北季風從周四影響到下周一,周四至周六東半部、北台灣比較容易下雨,周日、下周一降雨減緩,東半部、西半部山區有短暫雨。

氣象局提醒,北台灣周三明顯轉涼,白天高溫大約只有20度,和前一天30度左右的高溫相比,有10度左右的落差。官欣平表示,周四至下周一北部、東北部較涼,高溫約21至24度,這段時間低溫18、19度,周日、下周一來到16、17度;中南部高溫有些下降但還有30度,周日、下周一可能來到28度,不過沒差很多,期間中南部低溫19至22度。

官欣平提醒,今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今、周三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請注意。

官欣平指出,位於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擾動,由於所處洋面環境適合發展,滿有機會成颱,以周三到周末機率滿大,若未來都在洋面前進,沒太多地形和冷空氣破壞,強度是有機會滿大的。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說,幾個全球模式的預測都已統一,擾動在菲律賓以東就轉向東北移動而去,外圍環流也不會影響台灣。(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官欣平分析,目前擾動最有機會路徑是慢慢到菲律賓海面之後北轉,對台灣影響比較低,但較有可能加強東北風分量,讓台灣天氣比較涼爽。

吳聖宇在臉書提到,很多人一直在關注颱風,其實目前它還是一個熱帶擾動94W,結構還很鬆散、環流很大,所以要整合需要比較長的一段時間,這個季節不論是太平洋高壓的東風,或是越赤道氣流的西南風都不夠強,要能夠把它「搓」到轉起來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

吳聖宇表示,由目前的預報資料來看,有可能要等到周三左右,才有機會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或輕度颱風等級;雖然目前發展緩慢,但是預報資料也都指出一旦發展起來,很可能是一個又大又強的颱風。

吳聖宇說,路徑預報方面則逐漸趨於一致,幾個全球模式的預測都已經統一在菲律賓以東就轉向東北移動而去,不會進入南海,外圍環流也不會影響台灣,反而會讓台灣附近底層維持一段時間的偏北到東北風,鋒面結構不易維持,加上中高層落入西風主槽後側,空氣偏乾且穩定;且因颱風外圍本身的下沉作用,天氣反而會變得更好,更不容易降雨,有可能自周末起到下周四都是這種穩定的天氣型態。

▼最新各國模式模擬熱帶系統將大迴轉北上。(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