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百年老廟4/19「飛輦轎過金火」 大園福海宮:現址「最後一次」

▲老廟將搬遷,「飛輦轎過金火」現址最後一次。(圖/福海宮提供)

▲竹圍里福海宮將搬遷,「飛輦轎過金火」將是現址最後一次舉辦。(圖/福海宮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福海宮,供奉主神「輔信王公」於每年農曆3月8日聖誕舉行「飛輦轎、過金火」宗教活動,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雖將恢復於4月19日舉辦,但廟方表示,配合桃園航空城重大建設計畫搬遷啟動,福海宮將遷往埔心里海軍基地,今年的「飛輦轎、過金火」活動,恐將是於現址舉辦的「最後一次」!

▲老廟將搬遷,「飛輦轎過金火」現址最後一次。(圖/福海宮提供)

▲主委廖德發表示,管委會以擲筊請示福海宮主神「輔信王公」同意搬遷。(圖/福海宮提供)

福海宮管委會12日指出,有170年歷史的桃園市大園區福海宮「飛輦轎過金火」宗教慶典活動,今年將於4月19日(農曆3月初8)舉辦,雖然疫情趨緩,但因受限人數規定,今年參與過火神轎約30頂,預計早上9點開始各陣頭拜廟,約中午舉行過火儀式,確切時程當天將由神明指示進行,未來福海宮將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遷至海軍基地,開始動工遷移過程,飛輦轎過金火儀式將等到遷移至埔心里的福海宮新址興建完成後,才能重現。

▲老廟將搬遷,「飛輦轎過金火」現址最後一次。(圖/福海宮提供)

▲竹圍里福海宮「飛輦轎過金火」從日治時期開始舉辦。(圖/福海宮提供)

管委會今天並在福海宮舉行「飛輦轎過金火」活動說明,主委廖德發表示,他在福海宮服務近40年,搬遷當然很不捨,原本計畫現地保留,但四周空間被嚴重限縮,空間不足恐影響飛輦轎過金火儀式,再者,福海宮位處第3跑道後端,跑道墊高後廟宇成了凹地,不僅出入得經過人行道、四周有10米高牆,施放煙火、鞭炮都有飛安疑慮,在種種因素考量下,管委會以擲筊請示神明同意搬遷。在地的竹圍里長陳義盛也說,遷廟與否是廣大信眾的事,不是少數幾人說了算,而且村民都搬走了,怎可把輔信王公獨留於此?

▶旅行就帶「雅詩蘭黛5件組」5700元→1450元 拍出逆齡美照必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