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出軌意外 犯保協會一路相隨:讓逝者好好回家

2021年04月12日 12:46

▲▼犯保協會花蓮分會主任委員徐正隆(中),主任許華寧(右二),以及志工們。(圖/記者吳銘峯攝)

▲犯保協會花蓮分會主任委員徐正隆(中),主任許華寧(右二),以及志工們。(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造成49人死亡,在過程中,因罹難者人數眾多、支離破碎,在遺體指認上極度困難。但「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全體總動員,全程陪伴家屬指認,除了給予心靈上的支持外,也提供後續的法律協助。其中犯保花蓮分會更是全心投入,以「讓逝者好好回家」的初衷,幫助數不盡的家屬。

這起意外發生後,「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就在第一時間全體總動員,協會董事長、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自台北率領官長吳怡明等人,趕赴花蓮救災現場,除了慰問死傷家屬以外,更對現場積極投入工作的檢察官、書記官、事務官,以及犯保協會的員工、志工。此外,邢泰釗也協調各地檢署、犯保分會,針對後續的指認、究責等事務,進行分配。

由於事件發生在清明連假第一天的上午9點多,原本要外出度假的犯保花蓮分會主任許華寧,坐在車子上立刻對開車的丈夫,以及同車的父親說:「帶我回家。」這句話,除了是許華寧深知工作性質、想急切返回工作崗位的心情外;更因為她知道,這是所有的逝者都想要說出的話。

進入殯儀館後,許華寧才知道這次工作的困難。因為遺體人數眾多、支離破碎,家屬又大量湧入,對犯保志工來說,都是極大的衝擊。許華寧整合官方人力,由花蓮縣府社工、刑警以及犯保志工組成「三方保護」小組,護送家屬進入管制區進行大體指認。而通常,也是只有犯保志工陪伴到最後認出的一刻,承受家屬最直接的傷痛。

許華寧在最後一具遺體送走後,才正式結束工作,離開殯儀館。她指出,「這49位逝者是值得尊敬的生命老師,祂們很偉大。」許華寧身為花蓮人,希望藉由這次意外,喚起社會對交通運輸、工程維護以及環境安全更多的重視。

▼犯保協會董事長邢泰釗(中),在出軌意外後隨即率領台高檢官長吳怡明(左一),奔赴花蓮。(圖/台灣高檢署提供)

▲▲▼犯保協會花蓮分會主任委員徐正隆(中),主任許華寧(右二),以及志工們。(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